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谭寿清  男,1914年生,湖南津市人。1938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系,1948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回国后曾在原国民党政府中央银行总行经济研究处从事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湖南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教授。1953年调中南财经学院任教授,并先后担任金融教研室主任、财政金融系副主任、主任,1979年任中共湖北财经学院临时党委常委、湖北财经学院副院长,1983年至1986年任湖北财经学院顾问。1998年因病去世。曾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湖北省金融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三、第四届委员会顾问,湖北省第五届人大代表。

谭寿清教授主要从事货币银行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漫长的教学、科研生涯中,矢志献身教育,竭诚报效祖国。他无论担任多么繁重的行政工作,从未离开过教学第一线,几十年来呕心沥血,教书育人,为培养我国金融专门人才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谭寿清教授治学严谨,刻苦钻研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认真探索金融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为捍卫马列主义货币理论,发展我国的金融理论研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做了大量的学术卡片,现在仍保存完好的学术卡片有近1万张。他写的文章总是反复修改,有时文章送到印刷厂去了,只要他发现了问题,他就到印刷厂去改。他很虚心,他喜欢别人给他写的东西提意见。他的科研成果结构严谨,阐述精炼,对理论界已有的成果作了完整的概括,同时又有自己的创新,站在同类研究的理论前沿,获得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谭寿清教授撰写并发表的《关于人民币本质的若干问题》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注意。他关于人民币与黄金关系问题的系统、精辟阐述,使他成为人民币价值基础问题上两大流派中黄金派的主要代表人物,确立了其“货币大王”的学术地位。关于这个问题的学术讨论,对发展金融事业,促进四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代表性论著《黄金并没有退出货币的历史舞台》(《中国社会科学》19835期)是谭寿清针对李崇淮的《论货币形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社会学科》1982年第2期)一文撰写的商榷文章,他在这篇文章中明确表示不同意货币代表“商品复合体价值”的观点,他指出:货币领域的许多事实说明,黄金仍然是货币商品,黄金并没有退出货币的历史舞台;在当今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黄金退出货币的历史舞台,是不能设想的;没有价值的货币不能够衡量其他商品的价值的,但货币衡量商品价值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谭寿清教授不仅在货币理论方面造诣颇深,而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对金融部门的实际工作建言献策。早在20世纪70年代,他就曾与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武汉市分行及武汉市硚口区办事处的同志组织了学习理论协作小组,撰写了许多金融理论方面的文章,还编写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关于货币与银行的部分论述》。这些工作对深化金融理论研究,促进理论部门与实际部门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湖北省金融学会的副会长,他还常常应邀为银行的同志介绍有关的国内外金融理论问题。在湖北省金融界,谭寿清教授以其渊博学识,谦虚的态度,热情的工作,得到了人们广泛的赞扬和尊重。

谭寿清教授为人光明磊落,宽容大度,谦虚谨慎,顾全大局,严以律己,从政清廉,对工作精益求精,深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他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如一日,对党忠心耿耿。他常常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学术领域及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并用自己在旧社会的生活和在美国留学的体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退休后,虽已年逾古稀,仍抱病从事理论研究,在他身上充分展示了一个知识分子对事业、对理想执著的追求。他献身教学事业的崇高品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治学风范是后人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