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郭茂佳  男,1962年出生,湖北武穴人。1983年金融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士学位。1988年取得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取得金融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命题专家;湖北省政府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湖北省金融学会和保险学会理事;湖北省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委员;金融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组副组长。

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数十家全国性和地方性刊物上共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独著一部,主持和参加编著的工具书、教科书、大型研究报告有13部。学术研究分为两个阶段。90年代之前,主要精力是放在金融理论研究上,并着重研究了以下四类问题:第一类是货币问题。在国内率先对“基础货币=流通中现金+存款准备金”这一经典公式提出了质疑,并提出了我国货币供应量的计量模型。第二类是信用问题。在国内率先打破“储蓄=银行储蓄”这一狭隘思想,主张应站在国民的角度来研究储蓄问题,并从这一概念出发,运用数理和实证的方法论证了国民储蓄在我国的效用。鉴于财政赤字货币化弥补方法所带来的弊端,较早主张运用证券化方式来弥补财政赤字。考虑到我国金融资产单一所带来的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储蓄分流的观点。第三类是金融市场问题。鉴于我国金融市场结构性缺陷,率先论证了开放黄金市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第四类是金融宏观调控问题。考虑到我国金融调控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进行转轨这一实际,较早论证了我国金融调控中介目标的近期和远期选择。第二个阶段是90年代以后,学术研究的重点转向了证券市场,并取得了如下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一是在国内较早系统研究了股票市场效率问题。认为股票市场效率可以界定为对经济效率的贡献;可以视作为筹资、投资、中介、流动、规范、创新、开放、监管、调控等九大效率的组合体。二是论证了货币政策目标与资本市场、通货紧缩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并主张通过发展资本市场来缓解通货紧缩。三是重构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战略。四是论证了信贷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可行性及路径。

在教书育人方面,郭茂佳先后主讲了《货币银行学原理》、《社会主义金融理论》、《金融市场》、《证券投资研究》、《金融专题》、《财政与信用》等多门课程。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信奉的信条是严师出高徒。治学的风格是理论联系实际。作为金融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组副组长,为我院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作为我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统编教材的撰稿人和命题专家为我国证券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做出了重大贡献。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多次获得教学优秀奖。作为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在学术研究上发挥了重要的“传、帮、带”作用,已带领一批中青年教师在我国资本市场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作为省政协委员和民盟省委委员广泛运用丰富的经济学知识,积极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有多项提案被政府部门采纳或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被授予“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的称号。作为湖北省金融学会和湖北省保险学会的理事,积极参与省内外一系列学术活动和课题申报工作,已有多项省部级课题审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