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牛岳尊  男,1929年生,安徽合肥人。19527月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班毕业后,开始在中原大学任教,历任中原大学财经学院银行教研室教员;中南财经学院、湖北大学货币流通与信用教研室讲师兼教研室副主任;湖北财经学院财金系金融教研室讲师兼党总支副书记;湖北财经学院财金系副教授;中南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1989年离休后,接受返聘继续从事教学和科研,一直到1997年为止。
    牛岳尊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习期间,曾主讲过《货币流通与信用》,合译过俄文本《资本主义国家货币流通与信用》(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该书当时是金融专业采用的主要教材。1953年开始讲授《信贷与结算组织》、《短期信用组织与计划》、《货币流通组织与计划》等课程。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给本科生、助教进修班、研究生讲授《国际金融》、《外国金融制度》、《西方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国际结算》等课程。牛岳尊教授教学态度严谨,要求学生严格,从不给学生指定考试范围与考题。在给在职学员讲课时,课代表以学员年龄大、记忆力差为由要求适当降低学习要求,牛岳尊教授则耐心地向学员解释,做细致的工作,尽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员的可接受性,仍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牛岳尊教授参与翻译与编写的主要教材及专著有:《资本主义国家货币流通与信用》、《国际金融》、《外国金融制度》、《国际结算》、《西方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国际信贷概论》、《国际贸易与金融》等。发表了《西方金融制度的特征与比较》、《西方中央银行控制金融的手段与方法》、《从美元汇率下跌与银行破产剖析美国经济的虚弱本质》等20余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