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彭崇熙  男,19271月生,四川省宜宾县人。19441949年在武汉大学经济系学习,1950195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从1949年起在中原大学任教,先后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1975年后任系主任。1980年评为副教授,1987年评为教授。曾任全国基本建设经济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湖北省投资学会常务理事。讲授的专业课程主要有:《货币银行学》、《基本建设经济学》、《投资经济研究》等。

彭崇熙教授长期从事基本建设、投资经济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他提出基本建设是固定资产的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物质基础。随着我国实行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经济政策带来的国民经济迅速发展,我国基本建设经济活动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基本建设的概念、技术改造、基本建设规模等。这些问题是我国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在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他运用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基本建设的概念和技术改造的规律作了深层次的总结和概括。

彭崇熙教授提出的主要学术观点有:(1)基本建设就是固定资产再生产,它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恢复、更新和技术改造。并着重阐明:基本建设是关于固定资产的建设,固定资产建设是社会主义基本的建设;基本建设不仅是再生产活动,而且是有计划的再生产活动;固定资产有计划再生产是基本建设的本质属性,固定资产扩大再生产和建设资金来自积累都不是基本建设的本质属性;不能把基本建设科学的概念和基本建设管理工作的概念完全等同起来。(2)在以扩大再生产为特征的社会里,在扩大再生产的外延和内涵两种方式的结合发展中,技术改造比重不断上升并逐步发展到占主要地位,是固定资产扩大再生产的客观规律。我们把这一规律称之为技术改造比重上升规律。(3)从几个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固定生产两种方式结合发展的历史情况看,在以扩大再生产为特征的国家里,固定资产扩大再生产的共同点是:在工业化初期以新建为主;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技术改造的比重不断上升,逐步发展为以新建和技术改造并重,或以技术改造为主;工业越发达的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技术改造。(4)不断提高技术改造投资的比重,把经济建设的重点真正转移到现有企业技术改造上来,是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技术改造比重上升规律的客观要求。

彭崇熙教授的代表性著作有:⑴参加编写高等财经院校统编教材《基本建设经济学》,财经出版社19827月第一版,1985年修订版。⑵参加编写《社会主义经济效益》,19861月由财经出版社出版。⑶主编《基本建设经济问题》,19861月由中南财大发行(内部教材)。⑷参加编写《基本建设经济学概论》,1987年由财经出版社出版发行。

彭崇熙教授的主要论文有:⑴《基本建设的经济效益》,《投资信用研究》19846月。⑵《基本建设是固定资产有计划再生产》,《投资与信用研究》1985年第1期、第2期、第3期连载。⑶《技术改造和扩大再生产》,《投资与信用研究》198512月。⑷《技术改造的历史发展趋势》,《投资与信用研究》1986 3月。⑸《技术改造投资比重上升的必然性》,《投资与信用研究》19867月。⑹《论新建项目和技术改造在扩大再生产中的特点》,《投资与信用研究》1987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