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卢石泉  男,19274月生,湖北黄冈人。1945年秋至1949年夏在国立中央大学(解放后改称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19497月参加工作。1950年秋至1952年夏攻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研究生。从19528月起在我校历任教员、讲师、副教授、教授,直至1994年离休。在职期间,曾任中国投资学会首届理事、第二届名誉理事和湖北省政协第五届委员、第六届常委。

卢石泉教授原是财政系国家预算专业的骨干教师,素以治学严谨、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著称,能深入浅出地讲解课程的重难点。1962年和1964年,财政系和教务处曾组织有关教师观摩其教学。1974年调到本专业建设新课,必须从头学起,他就深入建设银行学习、实践和调查,虚心接受所到单位的领导和职工的帮助。回校开课之后,写出四大篇章讲义:(1)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必须按照项目建设程序供应;(2)基建投资只对国家现行计划确定的项目供应;(3)投资应当严格按项目的预(概)算拨付;(4)投资应按照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拨付。这些内容随后经过整理精炼,写成“四按”原则(按程序、按计划、按预算、按进度),纳入他参编的《基本建设财务与拨款》(1979)、《基本建设经济学》(1982年)、《基本建设财务信用学》等几种统编教材,成为其中的主干内容。同行专家和建行领导对此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四按”原则基本上概括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基建投资管理的实践经验。

卢教授经过长期教学研究,深刻体会要确保国家投资的效果,首要环节在搞好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与评估,后来他就集中精力研究项目评估,给研究生开设《投资项目评估》新课,给本科毕业生开项目评估专题讲座。他在1993年主编的《投资项目评估》(全国普通高校金融类统编教材)中强调搞好项目评估须明确和掌握的原则是:(1)项目的兴建须从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项目的产品要适应市场的需要;(2)评估项目要讲求经济效益;(3)坚持优选;(4)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项目,既不带主观随意性,也不受外界干扰,不屈从于任何压力。其兴建项目必须从市场需要出发坚持优选的中心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理论价值(指不同于已往评估选项以是不是计划项目为前提),这对学科发展有一定的里程碑的意义。

此外,卢教授在任湖北省两届政协委员期间,始终积极工作,特别是坚持其在提案委员会和教育委员会的视察、调研、审查提案等活动,卓有劳绩。因而两届均被评选为省政协先进委员,荣获表彰和奖状、奖章。1988年鉴于各级财政的预算外资金渠道繁杂、管理失控、流弊很多的情况,他曾建议财政部门把预算内、外的收支全面地管起来,并建议财政部长每年向人代会作报告时应全面汇报预算内、外的全部收支情况。此项书面建议,当时曾由《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