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赵宗仁  男,193610月生,湖北人。1963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经济系,19631971年在中央财经学院工作,1971年后调入本校工作。先后担任过《基本建设预算》课程教学组长,工程与预算教研室主任,投资经济系主任,投资经济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长。曾兼任的社会职务有:中国工程概、预算定额委员会理事,建设银行总行工程造价协会理事,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理事,《基建管理优化》理事。

赵宗仁教授长期从事建设工程价格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他提出的主要学术观点有:建设工程产品价格的确定和管理是投资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正确确定建设工程的价格是加强企业管理、进行经济核算的基础,是研究如何提高投资效益,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但是,由于计划经济时期基本建设工程尚未纳入价格管理范围,致使当时的建设工程价格不能反映其价值,缺乏管理基础,使不少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较差,影响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因此,按照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完善建设工程的价格理论,正确确定建设工程的价格,是服务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

为了按照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完善我国建设工程价值理论,赵宗仁教授在对影响建设工程价值的实物指标即预算定额进行研究的同时,也对影响建设工程价格的费用标准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他在《基建定额管理》杂志1986年第一期发表的“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初探”一文中提出:“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必须坚持平均水平的原则。”(当时建筑工程预算定额规定为平均先进水平)。在《基建经济》杂志1984年第一期发表的“施工管理费制度应该改革”一文中提出:“施工管理费标准要符合价值规律的要求”。在《基建管理优化》杂志1999年第2期发表的“试论计取建安工程价格的利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中,充分阐述了利润应符合劳动创造价值的理论,利润应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观点。以上学术成果对我国有关部门颁发的预算定额和费用标准坚持平均水平的原则,使建设工程的价格符合马克思的价值理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逐渐增多。赵宗仁教授与时俱进,提出建设工程价格不仅要按照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而且还要与国际惯例接轨,以适应国际经济交往的需要,他在《投资与建设》杂志1996年第一期发表的“我国工程造价如何与国际惯例接轨有关问题探讨”,在《建筑经济》杂志1997年第4期发表的“试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并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建设工程计价方法”等论文中,提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观点和作法,深得建设工程价格有关管理部门的同行好评,对推动和发展国际经济交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赵宗仁教授不仅发表过多篇有关建设工程价格及其改革的论文,而且还主编或总篡出版了有关建设工程价格的著作。例如《基本建设预算》、《工程建设产品价格学》、《建设工程价格与管理》、《建设工程造价学》等等。其中《基本建设预算》由中国财经出版社出版,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建设工程价格与管理》由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获中南财经大学优秀教材奖;建筑工程与预算《混凝土与钢筋混凝土工程》电视教材,获湖北省教委教材三等奖。他在这些著作和教材中,用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和市场经济理论来揭示建设工程价格形成的规律,对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对我国现代化的建设有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