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李昌清  男,1945年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系研究生导师组成员。兼任全国高等院校基本建设经济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湖北省投资学会理事、武汉市房地产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市建设系统工程造价学会理事。全国高等院校中标统编教材《投资学概论》主编。
   李昌清教授治学严谨,经济学理论功底深厚,知识面广阔,专业基础扎实,共为16届硕士研究生班授课和进行毕业论文指导,其指导的学生考取博士的有5人,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达2/3。他有一套独特的讲课方法,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教学效果很好,在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威望,《湖北日报》对其讲课效果曾予专门报导。

    李昌清教授多次组织和完成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丰硕,质量档次高。其独著和主持并已完成的课题总计30余项。其中由国家级出版社和国家一级刊物出版、发表的13项,省、部级委托下达的科研任务3项,十余所高校联合委托的一项。这些成果被社会广泛认可。如他主编的全国第一部中标统编教材《投资学概论》,出版后在东北、上海等高校引起哄动,两次印刷,仍难满足所需,被国际知名经济学家许俊于教授鉴定为“是国内一部较成熟的领先之作”,国内投资理论界著名专家景宗贺、李锡奎、田椿生、林尤恭、庄敬鸿等教授认为有“诸多创新”,此书获财政部优秀教材二等奖。其撰写的《论投资的特点及其理论和实践意义》等论文在国家一级刊物《中国投资管理》》发表后,被《中国时代战略文库》“认为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实践意义”,而编入该文库;2000年全国《新世纪特色之路》学术研讨会评选该文为优秀奖,并有五家重要刊物和大型文集载录。其主编的《基本建设经济学概论》累计印刷3万余册,作为优秀教材在京展销,《人民日报》曾有报导。其撰写的《住宅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出版后引起房地产理论界和实际部门的广泛注意,被《经济科学学术辞典》摘要辑录。其拟定的《投资经济学》编写大纲,参加全国金融类重点教材招标,竞争中一举中标,申报国家教委“国家级重点教材”《投资学》招标,竞争中又一举中标。近年来撰写的学术论文,多次在投资界最权威的刊物上发表。
    由于其教学科研的长期积累和沉淀,所发非应景之作,故著述和学术观点在《中国投资管理大全》、《经济科学学术观点大全》、《湖北日报》上均有专文介绍。已出版的《财经大辞典》曾委托其撰写示范词条,《中国大百科全书》邀撰投资类条目,《财政金融知识手册》邀其为编审之一,武汉大学投资、房地产类有关教材曾请其审稿把关,东北财大钱从龙教授主编的教材和北京有关高校出版的教材借鉴了其主持研究的成果。他作为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财政部编审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教材编审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教材编审委员会,对多本投资教材出版进行审定。他还参加全国投资专业全程教学计划的编制与修订,应邀为专家组成员论证湖北省、武汉市、沙市市三个住房改革方案(已通过国家批准付诸实施),19961998年度受聘国家教委通讯评审专家对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申报材料进行通讯评审。其学术地位和社会作用显著,在国内投资界享有较高声誉,对投资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