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姓名过文俊

性别

籍贯:江苏无锡

民族:汉

E-mailwjguo999@sina.com

职称教授

现任职务科技金融创新软科学基地副主任

社会兼职

武汉市政协常委,武汉知联会副会长,武汉仲裁委仲裁员,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专家,工信部中小企业服务专家,湖北自贸区(武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等大型国企外部董事,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中国企业500强)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奇致激光等股份公司独立董事,一带一路新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中创企业价值研究院名誉院长,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资深顾问,湖北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理事,武汉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投决委专家委员,湖北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评审专家,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评审专家,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预算绩效评价特邀专家,财政/发改PPP专家,湖北省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楚商智库特邀专家,多层次资本市场联盟高级顾问,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专家,若干地方政府经济顾问。

讲授课程:

创业(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民营经济与投资,金融学,商业银行管理

研究方向:

创业投融资,私募股权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民间资本、PPP等



个人简历

1979-198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3-199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其间1985-1988年在中南财经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4-2004年,曾先后担任某金融机构法定代表人、某企业集团副总裁、某创业投资公司总经理。

2004年至今,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从事金融/投资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个人荣誉

2000年荣获“中国南方人才精英奖”,2007年曾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2008年被评为武汉知联会成立20周年有突出贡献的会员,2012、2014、2015、2018年获得武汉市政协优秀提案奖,2013年获得武汉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工商联颁发的先进个人奖,2016年获评武汉市优秀政协委员,2017年获评武汉市十二届政协期间贡献突出的政协委员,2018年获评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2018年再次获得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

学术著作及论文

著有《证券投资通论》《现代商业银行入门》《向利润冲锋——企业成长与变革反思》《民间资本富中国——制度变迁中的财富创造》《外汇投资精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流派》《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等书;在《经济日报》、《中国人口科学》、《当代亚太》、《经济管理》、《中外管理》等权威报刊以及核心/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

研究课题:

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软科学重点项目以及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招标课题20余项。主持研究的主要课题有:《产权交易市场转型对改善创业投融资环境的效应——基于生态位理论的研究》《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研究》《产权交易市场整合与规范发展研究》《外商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及其制约因素研究》《构建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OTC)研究》《利用产权交易市场促进风险投资与中小科技企业有效对接研究》《产权市场探索排污权交易的现实难题与改革策略》《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高新区新型城市化金融支持研究》《加快湖北科技金融创新研究》《科技金融集聚示范基地建设研究》《深化“投贷联动”试点改革研究》《PPP二级市场建设研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风险防范研究》《政府引导基金风险防控体系研究》等。主持编制的政府发展规划主要有《**省金融人才发展规划》《**市科技金融创新行动方案》《**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等。

成果转化应用:

2000年,曾参与讨论和起草《关于加快湖北产权交易市场培育和发展的报告》,受到省委书记高度评价和批示;2003年,在《中国人口科学》杂志第5期发表的《贫富差距:理性审视与多维调节》被录入《科学发展观与中共中央新的领导集体关于21世纪中国发展的伟大构想》一书;2006年撰写的“利用柜台市场促进湖北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受到省政府关注;2007年主持的“利用产权交易市场促进风险投资与中小科技企业有效对接研究”课题得到武汉市领导批示;2008主持的“构建武汉城市圈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OTC)研究”成为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顶层设计的主要支撑;2010年主持的“利用“新三板”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得到武汉市领导批示(收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论文集》出版);2010年主持的“两型社会建设及武汉大循环经济示范区制度创新”中提出的排污权交易和碳金融改革对策,受到发改委等部门高度重视并在改革实践中得到应用。2012年提出《充分利用金融新业态促进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的建议受到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2013年提出《促进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与“新三板”联动》的建议,受到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2013年主持中国证券业协会重点课题《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研究》获评优秀成果并被中国证监会采纳;2014年主持《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被市政府采纳并指导了市级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发展;2015年主持《高新区新型城市化金融支持研究》对高新区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支撑;2016年主持《科技金融集聚示范基地建设研究》和《科技金融创新行动方案》被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采纳运用;2017年主持《PPP二级市场建设研究》的建议被省市领导批示;2018-2019年主持研究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风险防范研究》《政府引导基金风险防控体系研究》等研究成果,对指导改革实践产生了显著效应。参政议政的调研成果屡获嘉奖,多项政协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被政府部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