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74期)】Judging a Book by Its Cover: Beauty Effects in the Promotion Tournament of China’s Regional Leaders

(通讯员 谭佩雯 王淑珺)2016616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74期在学院106教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美国佐治亚学院暨州立大学金融学终身副教授凌崚作为主讲嘉宾,凌崚教授就“Judging a Book by Its Cover: Beauty Effects in the Promotion Tournament of China’s Regional Leaders”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凌崚教授用提亲和英雄救美两个例子指出颜值从古至今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人都会以貌取人,在地方官员晋升的过程中也不例外。在回顾现有文献的基础之上,凌崚教授提出了文章的两个研究问题:第一,中国地方官员的晋升基于他们的面部容貌吗?第二,在职位变动的过程中有其他的决定因素吗?实证分析部分,凌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职位变动的预测指标值,包括1(职位晋升)、0(职位不变)、-1(职务降级)三种,容貌评分是统一使用一个通过照片中五官的相对位置、黄金比例来打分的网站(anaface.com)来完成。为了检验容貌评分网站的有效性,还进行了真人评分与网站评分的匹配度测试。官员的个人能力方面,文章使用的是调整后的GDP增长来衡量。在控制了年龄、性别、教育程度、上任时间等相关变量之后,进行了有序Logit回归。除此之外,文章还探讨了颜值效应与媒体发达程度之间的关系。最后,凌崚教授向大家解释由于变量设置以及容貌评分的主观性程度较大,文章最后进行了添加更多控制变量、匹配样本以及使用高质量照片等稳健性检验。文章得到的结论如下:第一,在选择有能力官员的过程中是存在隐形评判标准的,比如派系关系、校友关系、外貌歧视等;第二,颜值效应在媒体网络发达的地区更为明显;第三,观察到的颜值效应是以品位理论为基础的。

心致志的听众

演讲过程中,凌崚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质疑同一个官员的不同照片会带来不同的外貌评分;另外有老师提出回归方程中的变量存在多重共线性的问题;还有老师就外貌评分中存在的诸多主观性进行了讨论。讲座过程中,凌崚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凌崚,美国佐治亚学院暨州立大学金融学终身副教授,美国金融协会(AFA)和国际财务管理协会(FMA)会员。研究方向包括:机构投资者、共同基金、公司金融、市场微观结构;教授课程包括:公司金融、投资分析、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金融衍生产品。曾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