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2016年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

(通讯员 一鸣)2016618-19日,由中国制度经济学学会筹委会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16届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董事长王忠民、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曙光、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罗必良、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等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参加了本次年会并做了精彩的报告和发言。


2016年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现场

本次会议共持续一天半的时间,由开幕式报告、知名经济学家主题报告、分会场会议、颁奖、闭幕式等部分组成。按照参会者论文主题的不同,划分为八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别为:制度、法律和政府行为制度分析与政策选择契约、所有权与经济增长要素、能源、环境金融制度与经济增长制度理论变迁土地流转与房地产市场人口结构、制度设计与收入。评议人对这些文章做出了精彩的评论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与会者与旁听的师生都各有收获。

金融学院李春涛教授与其研究生张欢的合作论文《挠曲枉直:卖空限制放开与并购投资效率》、与其研究生孔文泰合作论文《避税、外部监管与股价暴跌: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与其研究生周鹏合作论文《卖空机制与企业税收:治理效应抑或助逃效应——基于准自然实验的证据》入选本次年会,并由孔文泰和周鹏在分论坛上报告了论文。


孔文泰同学在报告论文


周鹏同学在报告论文

本次会议反映了中国经济学发展三十年来的进步和不足。论文内容反映了各个学科的发展,论文工具方法的训练有了很大提高。同时,有些学科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有待进一步提高,论文方面有一些忽视思想和理论内容。本次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促进了制度经济学研究者的交流,为学生了解和学习制度经济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会者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