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75期)】 Cost of Bereavement: How Does Parental Loss Affect Mutual Fund Managers?

(通讯员 谭佩雯 王淑珺)2016630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75期在学院106教室举行,论坛由顾露露老师主持。

舒涛教授在讲学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美国佐治亚大学泰瑞商学院金融学终身副教授舒涛作为主讲嘉宾,舒涛教授就“Cost of Bereavement: How Does Parental Loss Affect Mutual Fund Managers?”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舒涛教授带大家回顾了现有文献中关于丧亲之痛对生产力、理性以及行为影响的研究成果。接着,舒涛教授介绍了文章主要关心的三个问题:第一,个人的生活经历是否会影响成熟投资者的行为表现;第二,情绪是否会影响投资者的行为表现;第三,共同基金经理是否重要。为此,本文收集了1999-2013年间1195家主动管理型共同基金中205个父母去世事件为研究样本,运用双重差分法和事件研究法比较了父母去世事件发生前后基金的收益率的变化以及与基准基金收益率的不同。为了更深入解析基金表现下降的原因,舒涛教授为大家讲解了文中关于基金表现下降与基金经理年龄、风险规避情绪、不耐心情绪、对负面经历的敏感性之间的具体研究。最后,本文的主要研究结论有:第一,父母去世引起的丧亲之痛显著影响共同基金经理的表现和投资行为,这种影响是负面的并且会持续一年之久;第二,丧亲之痛作为常见的生活经历可以对投资者的行为和决定产生重大影响;第三,负面情绪影响会投资者行为和决定;第四,基金经理是很重要的,其个人生活事件是基金表现的重要驱动力。

现场听众

演讲过程中,舒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提出应该考虑不同去世原因带来的不同预期会导致不同程度的丧亲之痛;另外有老师提出事件研究法中窗口期参数设置的问题;还有老师认为应当考虑基金经理兄弟姐妹的多少以及受教育的程度,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其丧亲之痛的程度。讲座过程中,舒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舒涛,美国佐治亚大学泰瑞商学院金融学终身副教授,美联储访问学者。舒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行为、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学、公司投资和并购,在金融学和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Accounting ReviewManagement Scicence上发表多篇论文。舒教授并担任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Meeting, European Financial Association Meeting等多个金融学国际会议的评审委员会委员,以及为金融学和商学顶级期刊审稿。舒教授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并曾在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担任访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