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急学生之所急 帮学生之所需 金融学院首开选课答疑

(通讯员 张雪兰 郝彬凯)又是一年选课时。针对历年来因选课不当而导致的课业跟不上、分类学分未选足等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金融学院在认真听取学生呼声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在全院范围内面向本科生开展选课答疑活动。

问需于生:百余疑问,三类难题

金融学院宋清华院长和江克宁书记高度重视选课答疑工作,要求把该项工作做好,做实。院领导认识到,问题找不准、不到位、不聚焦,答疑解惑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自622日起,学院学工办就通过班级QQ群、班团例会、座谈会等形式,向各年级本科生收集了在选课过程的百余条疑问。从学生的选课疑问来看,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不清楚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的区别与选课要求,其主要存在于大一同学;二是如何处理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和其他意向课程的时间冲突问题;三是转专业学生选课问题等其他疑问。

问计于师:方案优先,双管齐下

在进行问题的收集和毕业生意见征集之后,金融学院教学办就对如何解决三大类问题进行了探讨,决定从两方面入手解决学生选课的困惑:一方面,由各系主任牵头,就课程选择中的专业性问题集中答疑;另一方面,由教学办结合学生的选课疑问和教学管理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归并,给出普遍性疑问的解决方案:一是按照培养方案优先的原则,以培养方案的刚性要求指导课程选择;二是当必修课与其他选修课程时间冲突时,优先保证必修课的修读;三是选课时应关注课程编号,而不仅仅是课程名。确定方案之后,金融学院教学办具体落实答疑时间、地点和责任人,确保选课答疑能够落实到位。

现场答疑:南湖首义,花开并蒂

623日下午及624日上午,系主任现场答疑在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分别进行。金融学系副主任冀志斌、投资系主任李建华、保险系主任胡宏兵和金融工程系副主任李标等老师悉数到场,详细介绍并解读了学校、学院各项有关选课的规定,并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纠正。因公务不能参加现场答疑的金融系主任张雪兰教授也热情参与选课答疑的相关工作,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都到现场进行组织和准备。通过现场答疑,不仅解除了同学们的困惑,也使得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在此基础上的师生交流与沟通,也使得各系对学生需求有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学院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答疑会自始至终充满着热烈、轻松的气氛,老师和同学们在良好的氛围中进行充分的沟通。

求真务实,贵在有恒。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冬姣教授表示,选课答疑工作是急学生之所急的应急工作,也是落实本科培养方案的后续工作,还是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前期工作,要将选课答疑工作与学院正在实施的本科导师制等相关办法结合在一起,不断探索和完善,为提高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