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讲道德,有品行”专题研讨

(通讯员李沛)根据《金融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914日下午,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围绕“讲道德,有品行”开展专题研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院党委书记江克宁主持学习会。

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会现场

学习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吉群作了“四讲四有”之“讲道德,有品行”学习心得汇报。“讲道德、有品行”的由来、要求和精髓谈起,论述了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对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重要性。认为“讲道德、有品行”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有机整体,来源于党的性质和宗旨,依据于党章精神和规定,根植于党的历史使命和担当,是新时期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关于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她认为: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要以“四有”为标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三是要拧紧道德的螺丝,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四是要过好人情关、名利关、逆境关。关于自身加强道德修养,她认为:一是高校教师应加强道德修养;二是学生工作者应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

院长宋清华指出:“讲道德,有品行”这一要求对党员非常重要,对高校党员教师和党员领导干部尤为重要。这不仅事关教育的本质,也事关高校和教师的使命。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但如果高校教师和领导干部没有高尚的灵魂,就不可能完成时代赋予他们的崇高使命。原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曾指出:“高校要培养高尚”。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2016年北大暑期战略研讨会上提出要把北大建设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这就需要通过外在约束和内在修炼,建设一支“讲道德、有品行”的师资队伍,致力于培养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专业人才。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这是非常必要的。

副院长唐文进认为:“讲道德,有品行”是社会对人民教师首要的要求,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道德品行是首要要求,师德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把师德放在首位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一名学者,道德也是至关重要的。学风和学术道德的规范也在不断细化,这不仅是对教师的规范,也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讲道德,有品行”也需要外部制度机制设计作为保障,我们需要以制度来激励“讲道德,有品行”的人和事。党中央要求的“四讲四有”和“三严三实”是一脉相承的。

副院长李志生指出:品行和道德体现了一个人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就是要上好课,做好科研,带好学生,关心爱护学生。若对学生没有仁爱之心,就不会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成就感。

副院长刘冬姣谈到:“讲道德,有品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现代社会风气中更为重要。做人必须讲道德,有品行。人民教师承担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尤其需要言传身教,体现出“讲道德,有品行”的高尚情操。作为一名高校基层管理工作者,如何将道德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至关重要。我本人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用讲道德有品行规范自己,做好各项工作。

院党委书记江克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道德、有品行”是做人的底线。做人要堂堂正正,要表里如一。良好师风师德的塑造,对校园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至关重要。作为高校教师、管理人员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就应该自觉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了良好的品行,做人才能有底气;作为党员,要始终坚持党的实事求是原则,从日常着手,从点滴做起。只有养成了良好的作风,才能凭良心说话,按党性原则办事,做到一心为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既要在工作上做师生的表率,又要在生活上做师生的榜样。通过自己的言行示范,影响师生、服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