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开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专题学习会

(学生记者 闵晓风 黄泽华)为积极响应学院关于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的号召,923日晚上6:00,金融学院在文泉南308会议室顺利开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研究生会学术部负责人淡永鑫同学主持。

淡永鑫同学认为《办法》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做出的全面规定,致力于有效预防和严肃查处高等学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并简要介绍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机制、工作原则、预防措施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学术不端案件的受理、调查、认定、处理、救济与监督等内容。  

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办法”专题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上,淡永鑫同学重点解读了对有关高校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条件及处理办法,并着重强调管理办法中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条例。“学生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还应当按照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学籍处分。学术不端行为与获得学位有直接关联的,由学位授予单位作暂缓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或者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这些内容引起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高度重视。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淡永鑫对《办法》的解读后,纷纷表示要坚持带头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道德规范,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以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对待学术科研。最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莫鸿宇带头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要以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为耻,应以潜心研究、独立创作为荣,努力促进学术创新,恪守学术规范,自觉杜绝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研究生会各成员更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积极带动周围人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助力学院诚信学术作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