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江克宁为2016级本科生作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通讯员 胡 阳 学生记者 许阁 罗雪凡)为帮助2016级新同学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929日下午1:30-3:30400-600,金融学院在首义校区文润楼303教室开展2016级本科生入学教育,院党委书记江克宁以《我的大学我做主》为题作专题讲座。2016级辅导员姚堤生、朱诚蕾分别主持。

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入学教育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江书记围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一个自信的自我”,明白“我是谁”“我来干什么”“我到哪里去”,掌握“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处事”四样本领。帮助同学们分析未来四年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同学们的学习献计、健康把脉、人生导航。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高中阶段的学习状态,既要认真把握每一个“第一次”,也要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让自己的大学时光充实而不忙乱、自由而不失控,真正实现“我的大学我做主”。

 学院党委书记江克宁作专题讲座

接着,江书记从四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认真规划大学生活,做好自己的大学之主。第一,快乐学习,让理想插上翅膀。尽快完成从旧的学习方式向新的学习方式的过渡,独立地面对学业,设定好自己的大学目标,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学会独立思考、强化学习环节,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培养自学能力,做到学习目标明确,明白“为谁而学”,学习方法得当、学会“举一反三”,学习劲头不减、始终耐得住寂寞,让学习成为一种追求。第二,健康生活,让内心充满阳光。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运动习惯和饮食规律,规范作息时间,正确处理学习与休闲的关系,做到生活方式健康、生活习惯科学;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加强自律、抵制诱惑,做到内心强大、心理健康,远离低级趣味,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培养乐观的生活态度、较强的抗压能力、健全的人格品质,面对理想与现实、理智与情感、自尊与自卑的矛盾冲突,能正确认识自我、经受挫折、把握分寸。第三,坦诚做人,让友谊回到你身边。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真诚对待他人、真心与人相处,要懂得宽容、学会关爱、相互尊重。第四,追求成功,创造自己的精彩。要调整心态、扬长避短,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勇于面对、自爱自信,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确立人生目标、转变思维方式、调整生活节奏。希望同学们切记经历是一笔财富、态度决定一切、奋斗成就未来。

最后,江书记对2016级新同学寄予殷切的期望和美好的祝愿,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通过四年的努力,在大学丰富多彩的舞台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