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76期)】中国股票市场与国际股票市场长期动态联动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混频数据的证据

    (通讯员 刘越 刘洁)2016929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76期在学院104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QQ图片20161002101509

杨璐教授讲学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璐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杨璐教授就中国股票市场与国际股票市场长期动态联动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混频数据的证据进行了主题演讲。

讲座开始,杨璐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中国股票市场与国际股票市场长期动态联动影响因素研究,在回顾了现有文献的研究成果之后,杨璐教授指出了现有文献研究的一些不足之处,并指出本文的主要贡献是对于混频数据,利用降频的方法将日度数据转换为月度数据进行处理。文章利用DCC-MIDASColacito et al.,2011)模型估计股票市场间长期动态联动关系,采用两阶段法:第一步先对收益率的条件动态波动性进行估计;第二步则对条件动态相关矩阵进行估计。通过实证分析的结果发现中国股票市场与日本股票市场联动程度最高,与其它国家的联动程度相对较低。这也从侧面说明我国B股股票市场主要投资者为国内投资者,对国外投资者开放程度不高。

QQ图片20161002101514

现场听众

演讲过程中,杨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认为各国数据的统计口径不同,从而对数据的收集方法存有疑问;还有同学对异常数据的处理提出疑问;还有同学问到是否月度数据也可以转化为日度数据进行数据的处理。杨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互动。

  

QQ图片20161002101447

结束后与同学积极交流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杨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CIIA),CFA三级。日本神户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融经济学、金融市场、非线性时序列分析,在The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Institutions & Money SSCI期刊发表刊物十余篇,担任The 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多家期刊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