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文澜金融论坛(第79期)】王曦教授讲座通知

本期主题:中国货币政策规则的比较分析——基于DSGE模型的视角

内容摘要单一的利率规则或数量规则均不足以反映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的实际情况。有鉴于此,本文构建了具有并行选择性和包容性特征的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形式;并基于中型新凯恩斯DSGE模型设定,通过校准和贝叶斯方法分别估计了利率规则、数量规则和混合规则下模型的参数,比较分析三种不同规则模型在一阶矩和二阶矩上的实证表现。我们发现混合规则能更好地拟合中国经济的实际运行,是我国货币政策规则更合适的刻画。基于消费波动的福利分析则表明,在遭遇外部冲击时,央行使用混合规则可以减少福利损失,更有效地调控宏观经济。概言之,无论在实证(是什么)还是在规范(应该是什么)的意义上,混合规则均优于利率规则或数量规则。

关键词利率规则  数量规则  混合规则  比较分析   DSGE

:王

时  间:20161110日(周四)下午3:30-5:00

地  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南106实验室

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王  1970年出生,珠江学者特聘教授、金融学与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中国转型与开放经济研究所所长,曾任岭南学院副系主任、系主任、副院长。

主讲 “高级宏观经济学”、“金融工程”等课程。研究领域包括:经济政策(货币与财政)、国际金融、转型时期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预期与不确定性。

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国家一般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各1510项;出版《中国货币市场研究》(III、《中国转型经济总需求分析:微观基础与总量运行》、等专著7 部;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 2008)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广东省特支计划宣传思想领军人才等。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百名研究专家;国家统计局百名经济学家;《世界经济》杂志编委;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企业顾问/独立董事若干。

相关书评:张曙光,《转型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的有益探索——评王曦著中国转型经济总需求分析:微观基础与总量运行》,《经济学季刊》2006.7

主页:http://www.lingnan.sysu.edu.cn/lnshizi/faculty_vch.asp?name=wang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