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举办“思源共进”学术活动之周开国教授讲座

(学生记者 龙在田 赵轶群 方宝怡)11月15日晚七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思源共进”系列学术活动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由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周开国教授主讲,周开国教授现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院长助理顾露露、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李芳、教授李春涛和副教授陈雄兵。

周开国教授

周开国教授以“融资、融智与企业协同创新”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出发点,为大家讲解了当今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在于研发投入以及如今面临的问题。就企业的合作研发方面,周教授解释了为何要合作研发,又该如何去合作研发,并结合三个大型企业的合作实例,指出知识的专有性是保持稳定持续合作研发关系的首要前提;在融资约束方面,周教授详细介绍了创新能力对于企业的利害关系,其中融资与“融智”对于企业创新活动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谈及研究现状时,周教授遗憾地表示这仍是一块待人耕耘的空间。在讲座进行过程中,嘉宾们不时向周教授发问,一个个问题直切论文的关键之处,其中李春涛教授通过自己深厚的学术功底,透过几个微小数据的偏差便直击要害,学者之间的学术碰撞令会议室里充满了一股浓厚的学术氛围。

最后,周教授对我国的企业协同研发模式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强调政府应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自由提问环节,面对“产业银行是什么?是否作为一种企业协同创新并对政府有一定的影响呢?与财务公司又有什么区别呢?”这三个问题,他着重指出产业银行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模式,并举例“科技银行”的出现为科技产业的融资约束起到了极大的良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