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赵以邗行长谈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角色和作用

(通讯员 朱若存 郝国刚 摄影 瞿维灿)1118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赵以邗在文泉南楼南三楼会议室为学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角色和作用”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金融学院共同主办。校长杨灿明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杨灿明校长讲话

杨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由学校两大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名人名家论坛,是学术机构与实务部门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希望今后两大协创中心继续加强与实务部门的联系,注重实践,多邀请赵行长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与学校活动,并对赵行长百忙之中来学校为广大学子讲学表示感谢。

  

赵行长讲学

赵行长以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角色和作用为题,分别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原因和目标,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角色和作用,金融服务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未来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

赵行长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当前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因,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等三个方面对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内涵、原因和目标进行了阐释。并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涵可以概括为四个不是: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其成形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滞胀时期,并存在温和和激进两派之争;第二,中国不是首次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与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脉相承,旨在持续推进市场化取向制度改革,释放社会生产力与创造力潜能;第三,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美国和英国的翻版,在改革背景、措施和目标上均有不同;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措施,要与需求侧相互配合才能保持经济合理发展。

在谈到中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因时,赵行长指出,传统增长模式的不可持续需要供给侧改革释放要素活力,传统三驾马车增长动力不足需要供给侧改革发展模式。基于以上原因中国经济从原来的旧常态新常态过渡转型,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目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赵行长从三种错位三个新境界等方面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进行了阐释。赵行长指出,三种错位是指供给和需求错位、市场和政府错位、发展方式和发展阶段错位;三个新境界是指供需新平衡、市场新活力、增长新动能。在三种错位三个新境界的基础之上,赵行长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充分借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同时通过更好的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服务作用,以实现供求平衡;最终,寻求适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发展模式。

在讲到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角色和作用时,赵行长指出,金融是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能,金融是实现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关键渠道。在讲到金融服务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未来方向时,赵行长指出中国金融的发展速度不是过快,而是过慢;中国金融的发展方向应对接五大发展理念;中国金融未来发展的重点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上。


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做总结

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做最后总结。朱教授指出,赵行长的讲座有三个特点:第一,学术痕迹重;第二,较强的学术敏感性;第三,跳出金融讲金融。朱教授对赵行长的精彩讲座及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