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81期)】Short selling threats and firm risk-taking: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通讯员 江霞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61124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81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院长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士研究生倪骁然。倪骁然作为主讲嘉宾,就Short selling threats and firm risk-taking: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卖空威胁与企业风险承担:来自准自然实验的证据)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倪骁然博士首先简单的介绍了写这篇文章的理由:一是有关有关短期卖空经济影响的持久政策讨论,二是以前有关卖空未能提供实际影响的整个画面,三是卖空行为会导致企业减少投资。关于卖空如何影响公司承担风险? 作者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得出来的结论就是一卖空的威胁会妨碍公司的冒险行为;二短期的卖空对于公司的成长是好还是坏,要根据情况作出判断;三是卖空可以帮助我们区分好的公司和坏的企业。最后,倪骁然讲述了卖空中国的试点项目 ,中国是美国之外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股票市场,中国股市直到32010年才不允许卖空。文章中列出了从20103月到201412月的中国试点项目的数据变化过程。所以,企业降低风险需要采取更为保守的企业政策,具有较强的内部治理公司可以免疫卖空的威胁,负面影响是由其规避风险导致的,这是不利于公司的成长。

倪骁然博士讲学

演讲过程中,倪骁然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的老师提出第三个指标是如何衡量控制权和现金流权,倪骁然博士解释说控制权是控制链上的最小值,现金流权是控制链上的乘积。接下来在讲述基金的过程中,有学生提出基金持股是否有利于企业承担风险,倪骁然博士认为融资交易会增加企业的风险,但是卖空压力可以帮助投资者区分内部治理水平好的企业。在结束的时候,有位老师问如何处理中国特色与国际主流之间的关系,倪骁然博士从中国市场的背景阐释了卖空交易是否有利于市场的发展,在公司治理机制弱的情况下,董事会的规模,独立董事占比可以衡量一个公司的治理水平。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倪骁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士研究生,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访问学者,预计于2017年毕业。研究领域包括企业风险承担、现金持有、卖空、股价崩盘风险等。以第一作者在Economics Letters、《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学季刊》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并有多篇论文在审。工作论文入选国内外多个重要学术会议,如美国金融管理学会年会(FMA)、北部金融学会年会(NFA)、亚洲金融学会年会(AsFA)、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中国金融学年会等,获得美国西南金融学会年会(SWFA)公司治理领域最佳论文奖、美国会计学会中大西洋地区年会(AAA Mid-Atlantic)最佳博士生论文奖、金融市场与公司治理会议(FMCG)公司金融领域最佳论文奖、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奖。在校期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奖励及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