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讲奉献、有作为”专题研讨

(通讯员 李沛 屈代洲)根据《金融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1124日上午,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讲奉献、有作为”开展专题研讨。学院院长唐文进、党委书记江克宁,党委委员宋清华、张东、袁辉出席。学院党委书记江克宁主持学习会。

金融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现场

学习会上,院长唐文进作了“四讲四有”之“讲奉献、有作为”学习心得汇报。他认为,“讲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党的宗旨的根本体现;“讲奉献、有作为”是党章党规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学院学科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而“不奉献、不作为”已经成为阻碍学院学科发展的不利因素。因此,要坚持做乐于奉献、敢于作为的合格党员。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培养和发扬奉献精神的源泉;二是自觉尊崇遵守党章。每一名党员均要认真学习党章、经常对照党章、自觉尊崇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三是要牢记宗旨意识想作为。作为党员,要自觉把“人民利益至高无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一切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观点,为全院师生多做好事、办实事;四是强化责任意识敢作为。党员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责任的担当。党员干部更要强化担当,在其位,谋其政,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院党委委员宋清华谈到,要大力在党员中提倡讲奉献、有作为,特别是要在党员干部中提倡讲奉献、有作为,坚决将权力锁在制度的笼子里,坚定不移地坚持反腐倡廉。讲奉献与有作为有其一致性,也有其一定的矛盾。我们要提倡讲奉献、有作为,同时也要注意调动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进行适当的激励。激励既包括精神激励,也应适当包括物质激励。表扬或正面宣传是精神激励,职务晋升也是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包括货币激励和非货币物质激励。既提倡讲奉献,又辅之以适当的激励,这样才能调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院党委委员袁辉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讲奉献、有作为”关键要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之中。视职业为事业,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心存敬畏、敬业精业。在教学上,真正关爱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和全身心的投入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在每一节课的收获中成长。在科学研究上,“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立足中国,问题导向,努力做到“文章不写半句空”。在社会服务上,要有学者的担当,力求客观、公正、专业,不说假话,不哗众取宠,不阿谀奉承,正视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贡献才智。总之,要做一名“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的党员教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从日常工作做起,脚踏实地,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乐于奉献,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己的履责能力。

院党委委员张东谈到,“讲奉献、有作为”前提在于加深理解,重点在于贯彻落实。作为党员教师,要不断端正工作态度,以教学为根本己任,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要时时、处处为学生考虑,不断向身边的关心、爱护学生的优秀党员教师看齐。“讲奉献、有作为”的最高境界是自觉,关键在于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广大党员教师要发挥其带动性和影响性,率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针对当前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实情况,要区分对待,对素质较好党员教师要充分引领鼓舞其发挥表率作用,对基础较弱的党员教师,要采取针对性的举措,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合力。

院党委书记江克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奉献、有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合格党员的落脚点。要做到“讲奉献、有作为”,一是要做到大公无私。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发生冲突时,每一位党员必须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做到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体现党员的价值;二是要做到敢于担当。衡量一个党员合不合格,关键在于他是否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面对学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走在群众面前,善于谋划,积极作为,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三是要做到求真务实。合格党员就要体现在“讲奉献、有作为”的实际行动中,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的工作,少做表面文章。既能干大事,也乐于干小事。对分管的工作按部就班,善始善终,为促进学院的健康发展,增强学科的竞争优势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