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涂永红教授谈人民币国际化与东盟锚货币选择

(通讯员 江霞 学生记者 熊梦若 陆文婕)2016121214:30,中国人民大学涂永红教授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举行主题为“人民币国际化与东盟锚货币选择”的讲座。金融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张雪兰教授、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李芳副教授等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张雪兰教授主持。

IMG20161212143908

涂永红教授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在国际收支及汇率、外汇风险管理、人民币国际化、商业银行管理、结构性金融等方面颇有建树。讲座开始前,张雪兰教授对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涂永红教授从“国际经济出现的新特征”,“人民币国际化实现的重大突破”,“人民币国际五大动力与三大挑战”几个方面为背景,得出“人民币应该成为东盟的锚货币”这个结论,并且阐述了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目标需要的抓住的重点。首先,涂教授认为当今世界经济的新特征是“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低投资、低贸易”,分析了全球GDP增长率以及世界各大经济体GDP增长率的变化趋势,并提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展中国家恢复速度比发达国家恢复速度快的现状。在贸易方面,中国的贸易出口份额已经超过美国,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经济体,而世界经济的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两国之间能否达成很好的配合。第二,涂教授指出目前全面量宽、货币政策已经失效,中国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应该得到大力支持。在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国人对人民币的信心下降,但各界对人民币的购买欲望是比较强烈的。涂教授本人也对人民币比较有信心,她表示中国的基本面比较好,人民币只有表现得与美元不一样,不盯住美元,才有被持有的意义,8.11汇改充分体现了这一点。第三,涂教授提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五大动力分别为“汇率改革”、“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基础社设施逐步完善,相关配套体系与国际接轨”,“‘一带一路’战略有序进行”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互联互通经济金融合作掀起热潮”。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着三大挑战:“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国际看空舆论施压”和“美元王者归来,人民币国际化受阻”。

QQ图片20161213211453

     而中国对于东盟而言,实际上是存在着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的,随后涂教授用实证分析方法VAR模型证明了这一假设。接着,涂教授用Frankel-Wei模型做回归分析,得出在东盟“10+3”地区,人民币已经发挥着锚货币的积极作用这一结论。最后,涂教授总结,要实现人民国际化中国须要做到以下几点:1.加强宏观金融风险管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2.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实体经济基础;3.构建人民币“国际大循环”通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涂教授的精彩演讲,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涂教授能再次莅临金融学院开展更多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