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国资预算处黄健处长出席金融学院交流会

(学生记者黄张文)20161218日上午930,在文泉楼408会议室,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国资预算处黄健处长受邀与金融学院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金融学院唐文进院长,李芳副教授,文澜学院帅杰副教授出席了会议。

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唐文进教授首先对黄健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交流会现场

黄健处长就其工作中所掌握的情况,及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讲解,希望能为金融学院研究生博士生在将来的研究方向上提供启发性思考。黄健处长首先详细讲解了资产管理与财政管理的关系,指出财政部定位是宏观经济管理,财政管理收入方面不仅包括一般性预算收入,也包括资产管理在经营过程中用于财富积累和未来收益的沉淀资产,因此资产管理不能局限于国资委管理资产,而且还应当服务于整个国家的财政收支。

然后,黄健处长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是“激发公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与抗风险能力,激发非公有经浊的活力与创造力”。国有企业改革应兼顾保值增值的市场目标和服务于国民经济的政治目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企业如何转变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构建政府与国企关系的重要平台,应当有效地将政府语言转化为市场语言传达给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应当增强自身的活力与创造力。政府通过发展中小企业,壮大中产阶级,让更多人的享有中等收入,从而让我国收入结构由“哑铃形”向“纺锤形”转变。并介绍了财政部为缓解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人才培养、市场规则等困难而推出的各项举措。

黄健处长还列举了当前工作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希望引起学生的思考和深入研究,如供给侧改革中“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效果及缺陷,去杠杆问题,四种财政预算独立与统筹问题及如何促进创新等。并与在座的师生展开了热烈互动,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唐文进院长总结了此次交流会,号召全体同学学习黄健处长谦虚的精神和踏实的态度,不断学习以扩大自身的知识面。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