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召开2017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暨就业动员大会

(通讯员 梁艳艳 学生记者 黄张文 摄影 宁强)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强化研究生对学位申请的正确认识,1222日晚上7点,金融学院在文泉楼报告厅召开2017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暨就业动员大会,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研究生辅导员梁艳艳及2017届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会议。此次大会由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梁艳艳主持。


大会现场

会上,唐院长首先就毕业论文出问题是否会影响毕业和就业进行了详细解答。唐院长强调新规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已明确了毕业证与学位证的获取资格审核的相关内容,同时也阐明了不合格论文和问题论文所包括的情形以及相关的论文质量保障、奖惩措施。接着唐院长指出,近几年,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出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其原因不仅在于教育部对于学术论文的要求愈加严格,更在于许多研究生自身学术素质的下降。对此,唐院长强调同学们拿到学位以后并非就一马平川、高枕无忧,学术论文质量不仅关乎自身未来发展,还关乎学校学院荣誉,应当慎重对待。但同时,唐院长也鼓励大家也不需为严格的论文评审感到气馁,只要投入足够的精力,持有认真端正的态度,毕业论文就能顺利通过。


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讲话

此外,唐院长提到学校和学院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保证和监控学位论文质量:第一,今年正式实施“两证分离”制度,学位证和毕业证分别进行审查,同时满足条件才能取得两证;第二,进一步加大盲评力度,我院自201711日起,所有申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论文必须无条件交由教育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进行盲评;第三,学校将在研究生院下建立质量监控办公室,负责对学位论文进行全过程监督。国家也将采取追踪抽检制和问题论文网上公示两种措施确保论文质量。

最后,唐院长再次强调研究生应当诚信为本,理性思考,切勿急功近利,心存侥幸,要以严谨踏实的态度对待学位论文。

据悉,金融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自2013年在全校范围内率先推行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全覆盖以来,始终坚持把“预答辩”制度作为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的必经环节。2016630日,学校第二次修订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办法,推动全校所有申请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统一提交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进行双向匿名评审,金融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机制,已于2016年在全校率先将全部近300篇在校学术型研究生论文提交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进行双向匿名评审,有效保障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