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召开2016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专题会

    (通讯员  杨梅  屈代洲  学生记者  邱贞玲  摄影  黄泽华)为提升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水平、教育科研能力,适应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需要,提高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1222日下,金融学院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召开2016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专题会。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卫瑾老师、学位办雷霆老师受邀出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会议。

金融学院2016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现场

会上,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组组长朱新蓉教授做了题为《敬畏学术:眼界情怀实力》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如今人才培养的前提是具备较好的科学研究能力,无论是国际前沿研究或是实践应用研究均应获得认同;在考量研究生科研能力评价体系中,应着重考虑文献、方法、数据及对策四个方面。针对当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问题,朱教授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在人才培养上,学院正面临着生源质量、培养过程及就业压力三方面的问题,而形成这些问题原因主要是部分研究生短视、功利、浮躁的所致。为提升当前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朱教授从研究思维、文献综述和表述方式三个方面上提出了诸多意见及建议。

朱新蓉教授主题报告

研究生院培养办卫瑾老师、学位办雷霆老师分别详细介绍了学校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培养模块和学位模块的具体操作流程及使用技巧,帮助导师们导师更加清楚了解研究生的培养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借助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研究生课程考核及学位论文管理工作。

研究生院培养办卫瑾老师讲解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研究生院培养办雷霆老师讲解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会议

最后,院长唐文进教授对朱新蓉教授的专题报告和卫瑾老师、雷霆老师的系统讲解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目前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中主要存在理论创新不足、逻辑较为混乱和研究方法落后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今后将实施毕业生和学位证分离、全覆盖盲评及质量追踪制度等新措施,希望通过这些质量监控措施和导师们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和人才培养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