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85期)】Declining Japanese Yen and Inertia of the US Dollar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732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85期在文泉106教室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陈思翀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院教授小川英治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小川英治教授就Declining Japanese Yen and Inertia of the US Dollar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小川英治教授首先阐述了文章的研究动机,过往的研究表明,欧元的产生增加了欧元的系数效用函数或者贡献的效用,而美元贡献的效用却一直不变。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货币地位的问题。中国现在也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那么本文就是研究在几个重要的货币如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瑞士法郎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是如何变化的。他采取的办法是首先建立了一个money-in-the-utility这样一个模型,基于这个模型,能够推导出一些重要的结论,来对货币国际地位进行验证。在本文的研究中得到了几个重要的结果:第一个是小川教授发现特别是欧元诞生之后,欧元在国际市场上所占的份额逐渐上升,但是欧元地位的上升并不是以美元为代价的,而是以其他货币包括日元为代价的。即在引入欧元后日元的贡献效用大幅下降,而美元贡献的效用却一直不变;一些诸如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法国巴黎银行冲击,雷曼兄弟破产以及希腊债务危机事件的发生使得日元的效用显著下降。

41234335737463709

小川英治教授在讲学

演讲过程中,小川英治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学生提到现在中国也在积极寻求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询问小川英治教授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什么观点看法;英治教授高兴地说未来中国货币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他支持中国的人民币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