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唐文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记者 马迪思 学生通讯员 杨雅如)201734下午,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货币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及其有效性研究》(批准号16ZDA034)在校开题。



与会人员合影

姚莉副校长讲话

朱新蓉教授讲话

评审专家组王耀中教授讲话

唐文进教授作开题报告

开题评审会邀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王耀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副处长曹红钢研究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潘敏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担任评审专家。我校副校长姚莉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科研部副部长张志刚、皮海鹏等参加会议。我校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宪法教授、侯成琪教授和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金融学院欧阳志刚教授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规划处邓瑛副研究员、金融学院宋清华教授等40余位专家及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开题评审会。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主持。

姚校长首先对课题的申报成功及开题评审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对课题拟开展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金融学院在学科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卓有成效,此次重大课题的立项也标志着我校金融学科实现了新的突破;希望课题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改进研究方法、细化研究方案、深化研究内容,再接再厉,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争创一流的研究团队,为我校金融人才培养和金融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首席专家唐文进教授从国内外研究综述、选题价值和意义、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和总体思路、研究视角和研究路径五个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课题拟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的新需求、战略转型、目标调整、工具创新、传导优化等五个方面展开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对货币政策的新需求出发,结合中国国情选择和优化利用先进研究方法,合理借鉴国内外货币政策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不断丰富研究内容,构建起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结构性调控框架。

评审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王耀中教授表示,课题的选题具有非常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我国对货币政策有长期的探索,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提出已有一些时日,但对问题的把握与研究不足。课题的研究方法具有前沿性,注意与自身研究基础的协调,子课题设计也高度协调。建议课题研究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阶段性的对策研究,注意重大项目的问题导向应用对策研究等特点。何德旭研究员表示,货币政策是金融学院研究的传承。开题报告非常全面,非常具体,非常具有可操作性。他建议课题组注重跟踪央行在货币政策目标、传导机制、政策协调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新情况新变化;同时提醒课题组,货币政策传统上是一种总量政策,要注意协调好总量与结构调整功能,希望课题组发挥好智库(为决策提供服务)殿堂(理论)的作用。曹红钢处长认为课题选择站在理论前沿,是长期研究的理论焦点,也是货币政策中长期的方向。他建议课题组注意货币政策的作用与局限性,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结构调整需要资金的定向投放,而定向投放并不容易。货币政策发挥结构性效应可能是因为经济的异质性对货币政策的不同反映。因此,货币政策的作用机制应该是重点,希望课题将之做实。课题研究过程中应注意将静态与动态分析相结合,提出政策建议时希望把握精准度,注意我国货币政策目标的时变特征,注重研究的普适性。潘敏教授希望课题考虑货币政策结构调整功能的源起、适用场景、非对称性特征,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关注央行功能、转型问题,客观把握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控功能和结构调控功能之间的关系,以及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魏龙教授提出课题契合当前形势下的重大需求,建议课题组加强货币政策微观结构方面的研究,面对重大现实问题建立新的整体性理论分析框架,考虑对发展中国家的普适性问题。经过专家表决,评审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同意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

    朱新蓉教授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社科重大项目是求真求解并重和有机结合,课题的线索清晰、逻辑科学、定向精确、方法创新,同时要紧扣四新经济的趋势,打出组合拳,可望做出理论与实践的有益探索。

最后,唐文进教授对各位专家中肯和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课题组一定认真消化、吸纳各位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现有研究架构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标志性成果,同时也感谢主管部门和师生对课题的支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