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87期)】去杠杆与僵尸企业的僵而不死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7330日(周四)下午三点半,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87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陈红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张一林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张一林博士就“去杠杆与僵尸企业的僵而不死进行了主题演讲。讲座开始,张一林博士首先就目前中国供给侧改革性改革政策做了简单介绍,阐述了去杠杆的目标:去掉坏杠杆,让僵尸企业破产;保留好杠杆,让优质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然后我国的现状则是:保留坏杠杆,让僵尸企业僵而不死;去掉好杠杆,优质企业被银行抽贷,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采取“非常态化”措施。文章的主要观点是:①关键因素是中国经济现阶段的不确定性;②银行“喜欢”僵尸企业有不确定性;③银行“不喜欢”优质企业有不确定性,是因为优质企业清算价值高,银行收回贷款,规避未来不确定性。文章从连续时间金融的角度来解释中国当前的结构性去杠杆,得到相关结论如下:①市场化去杠杆≠政府无为:政府应当减少经济的不确定性,避免大起大落;②对于有转型升级空间的僵尸企业,产业政策促进僵尸企业进行创新;对于丧失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政府引导其破产;③银行信贷紧缩的根源,是银行债务融资的特点,政府应当进行适当干预,稳增长,防风险。

30041399808912917

张一林博士在讲学

演讲过程中,张一林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问到为什么要说当利率比较低的时候银行更可能会选择抽贷。张一林博士回答说是因为当利率很低的时候银行没有激励去对企业进行债务展期,更可能会选择抽贷;还有老师问到对于文章提到“银行喜欢僵尸企业的不确定性,不喜欢优质企业的不确定性”观点,在文中有没有对企业的不确定性进行模拟;还有老师说文中对僵尸企业僵而不死的解释是因为僵尸企业有不确定性,所以银行的等待是有价值的,但现在大多数人的共识是僵尸企业僵而不死的原因是政府政策的干预,并且对于大部分僵尸企业而言,其等待是没有等待价值的。

891264340171067764

现场老师同学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张一林,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领域:金融结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公司金融,信息经济学。曾在《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青年项目,新结构经济学专项研究基金(英杰专项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青年教师成长项目,西南财经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建设项目,四川金融业“十三五”规划系列研究课题,四川省金融学会2015年度省级课题,四川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年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四川省金融学会2014年度省级重点课题,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博士研究生跨学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博士研究生课题。曾荣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类),“中国信息经济学2011-2015理论贡献奖”二等奖,四川省第十六次哲学社科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