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帅锦平副教授为金融学子讲学

(通讯员 张婧)321日与328日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帅锦平副教授应邀在文澜楼111教室为我院金融学专业学子开展了关于常规公文写作知识的两场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国际金融教研室副主任曾松林副教授主持。同时,这两场讲座也是金融学专业《金融学综合实践与实验》课程的第四讲和第五讲。


讲座开始,帅锦平副教授便为我们简单讲解了最新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是全新的首次统一党政机关公文处理规范标准。在文种方面,在《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13个文种基础上,增加了党委的决议公报两个文种,共15个文种。帅锦平副教授为我们重点讲解了包括决定、决议、命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等在内的15的文种的区别和使用场合、方法,让同学们的对文种的识别有了基本的了解。

同时,帅教授也为我们讲解了公文基本的格式和行文规则。公文一般由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页码等组成。其中重点对标题的撰写给予了详细的讲解,并让同学们尝试着解读和发现公文标题的撰写规则和注意要点。

同学们在这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为未来公文的撰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