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92期)】Derivatives Markets for Marine Resources: The Future(s) of Salmon

(通讯员 胡雨洪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754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92期在学院106举行,论坛由金融学院李建华副院长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欧阳若澜博士博士作为主讲嘉宾,阐述了文章的主要观点和内容,即衍生品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在商品市场的生产组织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农产品和自然资源的商品市场如活牛、大豆、石油、天然气和矿产都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海洋资源商品市场是非常新的。期货和期权的新鲜(养殖)大西洋鲑鱼交易量大。在鱼塘交易的合同是基于综合价格指数:鱼池指数每周更新。在2014期间,合同价值交易在这个市场已经达到了43亿克朗,相当于97000吨。虾期货市场不同于(鲜)鲑鱼的期货市场,由于合同上写的是冻虾,一种商品是更好的储存。它进一步认为,海洋资源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建立有助于海洋物种的保护,见达尔顿(2005)以及布尔特和Pennings george sugihara财团(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领导的国家海洋渔业服务支持(美国)已经开始对海洋资源交流创作。

  

欧阳若澜博士讲学

演讲过程中,欧阳若澜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位老师指出在data中标准的期货合约一般是多长。欧阳若澜博士解释说在文章研究的数据中是一年之内的期货合约,因为每年的期货合约量不一样,以一年为研究对象,在数据处理的时候比较真实易懂。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欧阳若澜,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经济学博士。通过CFA一级、二级和三级全部考试,通过FRM一级考试。曾任计量经济学助教、高级投资组合分析助教、模拟交易平台管理员。分别受邀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德国汉诺威、挪威奥斯陆、英国苏萨克斯进行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