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助理冀华先生应邀为金融学子讲学

(通讯员 徐雅玉)为使同学们对商业银行信贷管理有更深了解,52日晚700,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助理冀华先生受邀为我院学子开展了信贷审批实务案例分析的讲座。此次讲座是金融学专业《金融学综合实践与实验》课程的第十讲。

讲座伊始,冀华先生简要介绍了商业银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接着讲述招商银行信贷审批的四个环节:客户经理业务发起、风险经理平行报告、审贷官双签审批其他有权人审批,以及三份文件:客户经理尽职调查报告、风险经理平行作业报告和审贷官审查报告。然后从某建筑装饰企业案例和某国有企业案例进行详实的案例分析。

第一个案例是某建筑装饰企业案例,首先,根据客户经理报告中对客户基本信息、实地调查结果、财务分析、担保分析、授信分析的反映,初步了解企业概况。其次,根据风险经理平行作业报告中各项信息的风险经理意见,发现了一些企业营业收入、抵押物品存在的问题,作出谨慎的判断。接着,审贷官审议报告进行授信合规性、授信安全性和授信合理性作出分行的初始意见。最终结果为拒绝了该贷款申请,主要原因是对客户的真实经营状况了解不够充分,企业的经营情况持续弱化,企业存在挪用信贷资金的可能,抵押品有较大瑕疵。

第二个案例是某大型商贸集团。客户经理对于集团授信的尽职调查报告不同于对于一般中小企业,风险经理的工作因企业限制无法给出重要价值信息补充。总结企业情况为企业基本面清晰,涉及行业多,负债率高但有较大资产价值被低估,对于本行是敲门砖业务,需要综合决策。最终的意见冀华先生留给了我们进行思考。
结束了两个案例分析,冀华先生向我们总结道,一是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的核心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二是信贷审批的核心是KYC,即了解你的客户,三是KYC的核心是解决信息对称,四是审贷官经验是审批的核心价值。

最后,冀华先生谈到,未来商业银行将利用大数据完善信息获取,信贷管理也会更加有效。面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许多人对商业银行发展的抱有悲观情绪,但他认为,商业银行与互联网企业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而非此消彼长。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