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创新融资部董事程祁胜先生来校讲学

(学生记者苏健龙)2017516日下午,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创新融资部董事程祁胜先生受邀为我院学子开展了关于中国资产证券化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金融学专业《金融学综合实践与实验》课程的第十二讲,金融学系副主任冀志斌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程祁胜先生首先从美国的资产证券化谈起,并重点结合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过程,讲述了美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历程,给出了美国资产证券化的分类及规模数据,并指出美国次贷危机是在RMBS上出了问题。紧接着,程祁胜先生将话题转到了中国的资产证券化。程祁胜先生首先对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做出了三个分类——借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ABM),接着给出了中国资产证券化的一些统计数据,并深入分析了中国资产证券化的不足之处——不能做到破产隔离、资产证券化后的流动性弱、投资者少,等等。

此外,程祁胜先生也给我们介绍了他所经历的几个资产证券化的案例,其中有三个成功案例——金通小贷、建业物业和万达广场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及两个失败的案例——碧桂园森林城市和辉山乳业奶牛的项目。程祁胜先生在其中着重给我们讲述了在做项目过程中项目工作人员应该具有的素质,这给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一个方向,同学们在这次的讲座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