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工程专家走进金融学院本科教学课堂

(学生通讯员 覃佳贝)为进一步使实践与课堂教学结合,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有效性,522日我院房产1401班在任课老师杨巧的组织安排下进行了一场工程实践走入课堂的专家教学。这是14级房产专业在继中国指数研究院武汉分院市场研究总监走入课堂教学后的又一专家教学活动,是房地产综合实验课实践走入课堂的重要系列之一。本次邀请到的专家为北京华建联造价工程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副总经理兼具注册造价师、一级建造师、经济师资格的孔小华师兄。

此次教学主要介绍实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内容及重点,对理论课堂教学进行补充,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心得,孔小华主要从工程进度控制、合同管理、成本管理、招投标管理方面进行教学。通过运用自己全程参与的两个大小工程项目为例,孔小华在项目报告的基础上进行讲解,直观生动地展示项目工程管理全过程。在合同管理上,主要讲解了合同台账的体系构成。在成本控制上主要涉及设计优化、三层次招标控制价审核、动态管控、合同谈判与政策争取。而在招投标上介绍了公开招标以及全过程成本管理原则。

本次实践案例讲解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同学们纷纷结合实验课程8个小组所承担的不同房地产项目工程管理成本控制中遇到的问题提问。如在高楼面价的基础上如何降低成本;工期节点控制该如何划分;进度控制需要注意的事项;过程管理中如何与政府妥善处理双方关系……孔小华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学年以来房地产专业已经举行了数场形式丰富、内容迥异的专家分享会、专家教学活动,以期全力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丰富同学们的就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