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2017年海峡两岸金融教育联盟学术研讨会

    (通讯员  包慧娜)512日至13日,2017海峡两岸金融教育联盟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变革与创新”,来自海峡两岸的20余所高校金融学科院系负责人、专家学者11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金融学院教师张雪兰教授、胡娟副教授、张传海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包慧娜、金婷应邀参加。

    512日晚,海峡两岸金融教育联盟成员高校院长(系主任)论坛在南昌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召开。我院张雪兰教授受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委托参加。此次会议上,各联盟单位院系负责人就海峡两岸金融教育联盟的成员合作和人才培养展开了充分讨论,确定明年的论坛在台湾举办,并吸纳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加入联盟。

    513日上午,开幕式在江西财经大学信息中心举行。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汪洋主持开幕式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蒋金法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以及台湾联盟单位代表新竹交通大学财务系副院长戴天时教授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致辞。蒋金法教授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基本概况以及学术成就。张桥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金融教育联盟旨在通过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平台,更好地推动海峡两岸高校人才培养合作和金融学术交流,共同繁荣两岸金融教育事业。戴天时教授指出在金融发展趋势与机遇面前,两岸高校在教学、研究、资源等方面可以通过强项优势互补合作,共同推动两岸金融教育发展和文化交流融合,推动经济发展。随后,香港大学黎建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研究员、兴全基金首席培训师包卫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肖立晟副研究员分别就“金融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中国债券市场发展”、“A股市场基本投资逻辑”、“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何去何从”作学术报告。

    513日下午,以“公司金融”、“资产定价”、“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消费金融与信贷”、“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为主题的分会场报告在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五十位专家学者在相关的主题分会场中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学术观点。我院教师张雪兰教授、张传海博士作为会场主持人、报告人以及点评嘉宾参与了分会场报告。我院硕士研究生金婷包慧娜同学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主题论坛上报告了学术论文,并收获了点评老师的宝贵意见

分会场报告之后,此次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金融学院师生均表示不虚此行,此次研讨会不仅促进大家“大数据背景下的金融变革与创新”主题下的思维碰撞以及对创新实践的切实探索,更增进了与海峡两岸兄弟院校的深入交流,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