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94期)】Retirement Related Decisions – Does prior market experience play a role?

   (学生记者 刘越 刘洁)201761日(周四)下午三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94期在文泉南楼106会议室举行,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美国密苏里大学个人理财系(Personal financial Planning Department)副教授姚睿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讲座开始,姚睿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是个人和家庭理财方面。随后,姚睿教授介绍了企业的两种养老金计划,一是养老金固定受益计划(defined benefit plans),即指雇主支持的养老金计划,员工退休、或丧失就业能力后可按工龄、职位等因素,确定一个固定的(可按通货膨胀率调整)退休津贴数额,通常按月发放直至受益人去世;二是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s),指一种养老金计划,每个员工有独立的退休账户,雇主和员工单独或共同向该账户以确定方式按期缴款,同时,账户基金通过适当投资方式保值增值。退休后个人受益均从该账户提取,提完为止。两者的区别是在养老金固定受益计划中发起人承担与所承诺的退休金相关的风险;而在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中,受益人承担该风险。随后指出一个人是否退休取决于其退休时的财富(Wealth)与退休后生活的需要(Needs),若Wealth>Needs,则个人会选择退休。在演讲过程中,姚睿教授还讲了一个小游戏,即如果你平时不是一个赌博的人,但是有一天你捡了一个游戏币赢得了100元,那么你接下来会不会主动去买游戏币赌博。姚睿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最终得到结论,具有前期收益的投资者更倾向于将所有养老金计划资产投资于股票。

姚睿教授在讲学

演讲过程中,姚睿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有老师问到退休养老金计划的选择其实是一个最优化的问题,那么要求解这个最优化问题的指标取决于什么,姚睿教授回答说是R,即Return,即选择养老金计划后的回报问题。还有老师问到,对于姚睿教授的研究假设都是基于人们会将钱投资于股市而非其他,那么如果人们将资金投资于理财等金融工具会怎么样呢?姚睿教授对此耐心的做了解答。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姚睿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个人理财系(Personal financial Planning Department)副教授,分别于20012003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大学家庭资源管理方向(Family Resource Management)硕士、博士学位。她的论文发表在相关领域知名的学术期刊上,如: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Family and Economic IssuesJournal of Financial Counseling and Plann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ank Marketing等。姚教授既是学术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 Finance”“the Journal of Asian Families”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也是其他许多学术期刊、会议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