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Michael Connolly 教授为金融学子讲学

  (学生记者 陆文婕610 日下午2:30,金融学院有幸邀请到迈阿密大学经济学教授Michael Connolly在文泉南楼104为师生开展讲座。讲座的主题是Economic Issues in Brazil 2017。讲座由金融学院顾露露副教授主持。

Michael教授讲座现场

   首先,Michael教授介绍了巴西整体经济情况,从2014年年初巴西的GDP已经开始呈现负增长的趋势,并且情况越来越严重,到2015年底达到历史新低。货币与价格出现分离。教授认为,巴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最重要的原因是政府的腐败导致的。剧统计,南美洲的腐败严重度远高于北美,身处南美的巴西也不例外。接着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给大家讲述了巴西的发展历程,巴西经历了咖啡经济、进口替代工业化、石油等早期繁荣,同时也多次经历过停滞、通胀等危机时期。通过通货膨胀速度、赤字和印刷金融(货币)的关系模型,推导出三个结论:1.速度越快,通货膨胀率越高;2.货币赤字数值越高,通货膨胀速度越快;3.实际GDP增长越快,通货膨胀率越低。教授还指出,巴西由于城乡分离严重、教育水平低、高税赋、土地所有权集中度高等原因造成了目前巴西人民收入差距巨大的现状。通过腐败和经济增长关系简单模型再一次证明了教授的观点——腐败本身虽然不影响经济增长,但是只有降低腐败才能促进经济发展。

   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就讲座内容与Michael教授积极互动。有同学就香港之前的腐败问题与教授讨论。顾露露副教授也就中国的腐败和经济问题与Michael教授进行了探讨。讲座结束时,老师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Michael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