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关于长江期货与金融学院合作共建《衍生金融工具》课程的选课通知

一、合作背景

为加强推动金融衍生品人才的培养与储备,营造金融衍生品市场良好的发展生态环境,同时,为进一步丰富高校期货衍生品课程,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的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地培养学生,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期货”)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以下简称“中南财大”)联合实施高校期货人才合作培养计划,造特色化、品牌化的联合培养课程。

长江期货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将共同签署《高校期货人才培养工程合作协议》,并于2017年秋季实施第一期合作培养计划。

二、合作培养的目标与方式

(一)培养目标

通过对高校学生期货知识和市场实务基础培训、优秀学员激励、实习和就业机会推荐、从业资格考试支持等,以系统性、持续性、特色化的培养工程,促进学生系统掌握金融衍生品相关知识、正确认识期货市场功能,丰富知识结构,为行业发展储备后备人才。

(二)整体安排

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长江期货与中南财大长期开展高校期货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合作期限暂定五年。

(三)2017年秋季第一期联合培养计划

1、课程安排及选课

2017年秋季拟开课的“衍生金融工具”(B0300850)(授课老师:刘向华、凌士勤、白小滢、孙宪明)选修课(32学时,2学分)为对象进行共建,同时增加16个课外学时,合计48学时。

本期培养人数限定在50-60人,主要面向金融学院大二至大四本科生,也欢迎其他院系的本科学生及在校研究生选修。

拟参加此课程培训的同学请按照上述课程名、课程号及任课教师信息进行选课,选课人数限定为60人,选满为止,所修学分仍按2学分的专业选修课计算。

2、课程内容

原则上涵盖中国期货业协会从业人员培训教程内容及期权等创新性内容,与品种相关课程以及案例应以大商所上市品种为主。

3、教学形式

教学形式包括课程学习、论坛交流、市场考察调研、模拟交易等。

三、课程组织与管理

(一)教学组织与协调

为保障合作培养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教学管理委员会(课程总负责人、班主任)等负责联合培养的沟通、协调工作。

1、专项工作小组

校方:李建华、刘向华、白小滢、凌士勤、孙宪明

企方:夏凉平、王旺、刘易希蕾

2、教学管理委员会

课程总负责人刘向华

班主任:孙宪明

特别说明:课程培训完成后对该门课程授课效果进行评估,内容包括课程评价、教授评价及课程服务评价。

本课程的培训总结、教学照片、学员名册、签到簿原件、课程评估表、课件等材料需在课程结束10个工作日内向交易所备案。

(二)教学师资

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对联合人才培养的指导要求,课程师资应兼顾学校师资、期货机构专家及其他相关行业专家等,行业及期货机构专家要求具有5年以上相关行业从业经历,具有扎实的市场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灵活运用相关案例进行教学活动。

本课程拟采用4+4”模式配备课程师资,即高校师资4人,期货机构师资4人。

校方师资名单:金融学院刘向华、凌士勤、白小滢、孙宪明。

企业师资名单:长江期货董事长谭显荣、首席风险官罗秋华等。

(三)课程设计

课程内容涵盖中期协从业人员培训教程内容及期权等创新性内容,案例采用与大商所品种相关。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课程模块

授课大纲

学时

授课教师

期货行业发展概况

期货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定位

2

长江期货董事长 谭显荣

期货市场基础知识课程

期货市场概述

2

金融学院刘向华

期货市场组织结构与投资者

2

金融学院凌士勤

期货合约与交易制度(以大商所品种为主,突出设计规律及方法)

4

金融学院凌士勤

期货套期保值及案例解析(大商所相关案例解读)

6

金融学院白小滢

期货投机与套利交易

2

金融学院孙宪明

商品投资基本方法研究课程

商品期货价格分析与期货交易策略

4

金融学院孙宪明

期货模拟交易

4

校企联合教学

期权理论基础课程

期权基础知识与交易策略(含豆粕期权解读)

4

金融学院刘向华

期权模拟交易

4

校企联合教学

期货法律法规

期货法律法规相关知识

4

长江期货

期货创新业务实务课程

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业务

4

长江期货

期货沙龙活动

期货公司参观与期货业务交流,期货沙龙

6

长江期货

其中期货模拟交易及期货模拟交易课程由期货公司与校内讲师共同合作教学,由长江期货提供模拟操作软件,在金融学院实验室教学,为学生讲解交易策略和操作方法。

(四)课程考核及学生奖学金制度

1、课程考核情况

本课程拟采用考试方法改革课程结束后进行单独考核考核内容涵盖理论测试模拟交易表现、平时考勤及表现、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过关等情况综合评定

2、课程奖学金

本特色课程专设“大连商品交易所奖学金”,在课程结束后,对优秀学生予以奖励。

奖学金共设置为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具体奖励金额如下:

奖项

获奖人数及条件

获奖金额

一等奖学金

综合成绩排名前2

2000/

二等奖学金

综合成绩排名第35

1000/

三等奖学金

综合成绩排名第610

600/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