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张国平教授来金融学院讲学

  (学生记者王玉叶)615日下午2:00,金融学院有幸邀请到台湾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学系教授张国平在文泉南楼106为师生开展讲座,讲座的主题是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theory of the firm,Coase theorem, and the Modigliani-Miller propositions.讲座由金融学院杨荷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张教授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经济学和管理学究竟是学什么。接着,他解释是做决策,至于为何要做决策,则主要与财产权有关,与不确定性有关。在讲述科斯定理时,张教授循循善诱,张教授认为,科斯定理主要是研究交易成本,而交易成本主要包括寻找成本、接触成本、谈判成本、签约成本和监督成本。张教授指出,如果没有交易成本,那么不管财产权判给谁都行,而外部性问题主要是产权没有定义清楚所导致的。他通过农场与牧场关于牛吃草的问题所引发的种种经济性推导出发,向我们阐述了复杂的最优配置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述让我们对科斯定理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张国平教授讲座现场

在讲述科斯定理与企业经营目标的主题时,张教授讲到,市场交换所交换的是权利,而往往是有交换而无市场,在讲述强盗集团与公司的区别的过程中,张教授引用了Robin Hood的例子,他说,二者最本质的区别是是否合法,是否交税,而是否合法则与财产权有关。

在讲座期间,张教授对我们提出建议,他认为在职业方面,大家将来应当重视中年危机,接着他援引了诸多现实例子对我们进行劝诫,让我们明确创新性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

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们就自己的观点与张国平教授做了深入探讨,学术氛围浓厚,会后大家表示受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张国平,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读博期间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劳伦斯·克莱因。曾担任国立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学系主任、经济系主任,现为北京大学、西安交大、上海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发表十余篇论文于著名的国际学术期刊,有四本财务金融学与微观经济学专著。目前担任西安交大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日本筑波大学 (Tsukuba University)、美国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等校客座教授,教授PhD, EMBAMBA公司理财、金融工程、高级微观经济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