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精算师娄道永先生指导保险品种选择宣讲会暨受聘仪式圆满成功

(学生记者 储琪 摄影 邱贞玲)为建立金融学院与行业相关企业的学术与交流,强化我院师生对保险的深化了解,32日下午1400在文泉南楼313,我院有幸邀请到诺亚荣耀保险经纪有限公司CEO娄道永先生对保险品种及其配置进行宣讲,并为他举行金融学院兼职硕导受聘仪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副院长刘冬娇教授以及金融学院保险系教师代表列席,会议由金融学院保险系系主任胡宏兵教授主持。

副校长姚莉教授为娄道永先生颁发聘书

讲座伊始,胡宏兵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娄道永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其在保险行业的卓越成就,娄道永先生作为中国首批精算师,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曾担任多家保险行业精算师及产品部总经理,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及独到的行研眼光。随后胡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会议议程,会议由两部分构成,议程第一项为副校长姚莉教授向娄道永先生颁发金融学院聘任证书,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鼓掌。议程第二项则拉开了本次讲座的重头戏,娄道永先生用富有激情的宣讲让同学们享受到了一场高水平专业视角的盛宴,内容充实易懂。

娄道永先生讲座

在正式演讲前,娄道永先生首先用诙谐幽默的开场白向大家阐述了保险行业的现况,用身边切身事例道清了大多数人群对保险的普遍看法,并分享本人对保险的理解,从心理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进而带领大家一起开启了对保险品种选择的探讨与指导。娄总指出,说到保险,固然离不开对风险的联系,因此在险种产品的选择上就需要对风险进行管理,即依险选种,广泛适用的有意外险、定期寿险及健康险三种险种。此外,娄总强调了当前国民保险意识及被保对象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纠正了保险观念,合理进行择保、购保。针对风险管理模块,娄总通过“草帽图”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不同生命阶段依据承担责任的差异应选择适当的保险品种问题,特别指出35岁作为保险人生重要阶段的分水岭,应该合理规划,追求人生自由。其次,娄总在宣讲的第二模块从“生老病死残”维度向大家解释分析了教育金、年金保险、养老金、健康险、意外险、寿险等重点险种的特点及其具体适用阶段、范围,并通过经手的实务案例分析了合理配置险种的具体运用,以及他自身结合所学和从业经验所总结的对各险种运用的独到认识,娄总认为,寿险在国民配险中应予以重视,并对护理险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看好。娄总还指出,保险作为当代理财的一个部分,其发展趋势将会越来越好,因此,国民在理财中对保险板块的配置也需恰到好处。他重点指出,应合理利用保险本身的法律制度保障、复利威力以及税收优势,充分认识保险再投资风险,以安全为目标将资产配置达到最优,给予普遍的保险配置方案,就在座学生的具体特点,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适合年轻人的保险品种选择,让大家视野得以开阔,保险意识得以提升。

娄道永先生讲座现场

在接下来的自由问答环节,在场学生踊跃提问积极发言,与娄总就保险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娄总用深厚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历,层次有秩地对学生的专业疑惑和前沿时政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肯定。娄总也对保险精算专业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合理规划精算师考试内容,做到自身实际与社会现实的切合;第二,注重实习经历,着眼提升能力,切记眼高手低;第三,紧贴生活,关注社会时事政策,培养自身的时事敏锐度,才能真正做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

会议最后,胡宏兵教授高度评价了娄道永先生此次宣讲活动内容,肯定了活动举办对师生保险观提升的指导意义,娄道永先生素材丰富、切合实际的案例不仅扩展了大家的视野,也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理论、深化认识,此次高水平的保险知识洗礼,使在场师生收益良多。此次会议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