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研究生参加2017年第三届中国服务经济论坛

(学生记者 朱义师)2017617日,由重庆工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主办,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服务经济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汇聚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以“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发展与中国经济新常态”为主题,围绕服务业、服务贸易等领域的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以及十多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我校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朱义师应邀与会。

论坛开幕式及主题演讲在田家炳书院209学术报告厅举行。在开幕式上,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教授首先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孙志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分别发表讲话。主题演讲由重庆工商大学李敬院长和上海财经大学殷凤副院长主持,多位知名学者、专家围绕服务经济的发展,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教授,做了题为“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思考与对策”的发言;中国社科院于立新研究员从数字贸易发展视角阐述了当前我国服务贸易面临的挑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周念利向各位参会代表详细解构了TISA框架下数字贸易规则的基本构成、焦点争议和未来谈判趋向;重庆大学陈升教授围绕西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创新实践展开了精彩论述。

论坛开幕式

下午的专家论坛在学豪酒店17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辽宁大学、国家统计局、重庆工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的40多位学者,依托14篇入选论文,就汇率波动、服务贸易规则、企业出口等热点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朱义师同学在专家论坛上就独撰论文《新三板挂牌企业高R&D投入真的提高了企业绩效吗?》作了学术报告,并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朱义师同学在专家论坛现场报告论文

通过本次论坛,相关学者在服务经济发展问题上凝结出更多共识,在促进服务经济人才培养、解决服务经济发展问题、应对当前我国服务贸易面临的挑战方面,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也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合作。

第三届中国服务经济论坛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