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四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通讯员  屈代洲)2017922—24日,由中国经济史学会、河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河北省历史学会、中国钱币学会货币史专业委员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以及香港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日本松山短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80位学者,依托56篇入选论文,围绕中国金融史、货币史、钱币学等议题,开展了两场主旨宣讲、八组专题研讨。

我院金融学博士生张立娟与其导师王年咏教授合作的《中国经济内外失衡的国际时空特征考察》,入选此次研讨会。923日下午,在“当代中国金融史”小组讨论中,张立娟扼要报告了论文,听取学者们的评议和建议。924日上午,王年咏教授受托主持“近现代典当业与高利贷”小组讨论,并在大会闭幕式上代表该组做总结汇报。

博士生张立娟在报告论文

王年咏教授在闭幕式上作小组总结汇报

与会学者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创新、金融发展必须兼顾货币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平衡、“义”与“利”关系的平衡;中国金融史研究应坚持出土文物(实物证据)、历史资料(文献证据)、演化逻辑(逻辑证据)的有机统一;既坚持宏大的历史叙事,探寻规律性认识,资鉴当下的金融改革与发展,又“朝深处想,往小里说”,探究近现代中国金融业的“机制性要旨””,作为建构东方中国金融史的“基础性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