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重温往昔峥嵘岁月 传承中南金融精神——金融名家周骏教授寄语金融学子

(通讯员 胡源 学生记者 王浩)值国庆中秋双节之际,为了弘扬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传承金融精神,加强金融学子大学精神塑造,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偕同金融理论教研室主任唐彬老师,团委书记胡源老师以及四名本科生代表一同看望金融学院退休的全国金融名家周骏教授。

 

学生为周骏教授献花

周老虽已年入耄耋,依然精神矍铄。黄书记代表金融学院师生向周老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并且向周老一一介绍前来看望的学生代表,请周老寄语金融学子,给学生上一堂思政课。周老看到同来的学生代表喜笑颜开,他说这让他回想起了他多年前的执教生涯,他很愿意与这些年轻人交流。周老带与场师生共同回忆了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百年来的经济发展历史,深刻分析了鸦片战争失败的原因,充分揭示先进的社会制度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作用。接着他从世界形势出发,深入剖析了苏联崩溃的内在原因并指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周老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代表说:“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现在的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你们应该吃的苦我们都帮你们吃完了,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道路,相信制度的优势会将你们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国家富强你们才能更加幸福,尤其我们金融学院的学生,一定要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大势相结合。”学生们连连点头,把周老的教诲谨记在心。

当学生问及周老师与金融学院的故事时,周老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金融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年代为序展现了金融学院发展进程。周老饱含深情地谈到:“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1950年成立的金融系和1956年创办的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专业。武汉五月解放,我六月就到了中原大学,1953年我们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爆发,当时学院处于停办状态。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百废待兴,所幸学院又可招生了,我们这些老一代就在那样艰苦的情况下开始重新办学。恰逢那时中央甄选有条件的优秀院校确定硕士点,我院凭着深厚的积蕴也有幸当选。当时金融硕士点有两位导师,一个是谭寿清教授,另一个就是我。我们是第一批取得硕士学位授位权的学校,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学科,这给我们金融学的发展带来了莫大的动力。我们的学生分配情况很好,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注重联系实际。每年我们都有老师带着学生实习,注意实际调查研究让学生适应社会的需要,毕竟老师带队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样的培养下,我们的校友们个个实力强劲。” 看着学校和学院发展势头如此的蓬勃,周老言谈中带着些许欣喜与自豪。

周骏教授寄语金融学子

最后,周老寄语广大金融学子,金融专业的学习分三阶段,侧重点各有不同,本科生主要面向的是基础工作侧重于培养动手能力,硕士则需要决策的能力,而博士生更应该具备理论创新能力。他叮嘱大家要懂得吃亏,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去成就自我,坚守内心宁静,坚持以学济世。周老以豁达乐观的态度传授为学为人心得,获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周骏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金融学家,金融学界的泰斗级人物,与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黄达教授一起并称为我国金融学界的“北黄南周”,2012年获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他长期从事货币金融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新中国金融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金融学院的建设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来看望周老的学生代表表示,与周老师的交流,他们对学院乃至整个中国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中南金融精神更是深有体会,周老先生之风依然,严谨的学术作风值得敬重。学生们将谨记周老的教导,潜心学习,全面提升,传承金融精神,不负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