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99期)房地产投资降低了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吗?

(学生记者 郑英莉)1013日(周五)14: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99期在文泉楼104教室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金融学院卢建新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荣幸地请来了房地产投资领域的专家胡金星教授。胡教授以“房地产投资降低了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吗?—基于中国276个地级市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为题做了演讲。首先,胡教授就其研究背景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要确保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经济增长就必须由以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全要素生产率支撑型方向转变,而现实中我国以全要素生产率为代表的生产效率不仅没有明显提升,反而呈缓慢下降趋势,甚至是明显减缓。因此,胡教授提出从房地产投资视角来研究我国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的原因,并探讨经济发展水平与金融发展水平对房地产投资影响的调节效应。

对此,胡教授提出三种假说:房地产投资的扩张会抑制城市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地区金融发展水平会对房地产投资抑制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起着显著的影响;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会对房地产投资抑制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起着显著的调节作用。然后,胡教授对三种假说分别构建的计量模型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变量的选取进行了说明,通过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了假说的合理性。最后,胡教授提出了政策建议,希望政府合理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保持适度的房地产投资。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胡金星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房地产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兼任上海市人民争睹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张永岳工作室执行负责人、东方房地产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主要研究方向是房地产经济学。是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基金、国家留学基金获得者。近几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基金等课题12项,参加完成国家自科、国家社科等基金9项。在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