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

(通信员 卢建新 申欣 陈兆熙)1020日至22日,由中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安徽工业大学、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在安徽工业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发改委等70余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卢建新教授、赖雄传博士及论文入选的14名硕士生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继续秉持联谊会“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推动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学科发展”的宗旨,从“学术与应用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两大主线,提供了一个充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20日下午,我院卢建新教授作为五位发起人之一,参与了“中国房地产中青年学者30人论坛”的筹建工作,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陈杰教授主持,与会者充分讨论了论坛设立的基本目标、组织原则、发展机制、交流方式、日常运行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已吸收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6名房地产中青年学者,论坛还处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20日晚上,召开了房地产学术研讨会主席团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吕萍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张永岳、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清华大学刘洪玉教授、南京大学高波教授等均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听取了本次研讨会的准备情况的汇报,讨论了联谊会理事单位及理事调整方案及下届研讨会的承办申请。

21日上午的开幕式中,中国房地产协会冯俊副会长对新形势下的房地产理论研究中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清华大学刘洪玉教授、南京大学高波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刘琳研究员、重庆大学刘贵文教授和易居研究院杨红旭副院长分别作了“特色小镇发展模式与路径探讨”、“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几点思考”、“我国城市住房制度:总体设计、改革路径及策略”、“房地产市场形势及调控”、“城市更新情景下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和“全国房地产短周期趋势与逻辑”的主题演讲。

21日下午,分论坛从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市场运行、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特色小镇、房地产投融资与房地产价格、房地产投融资与房地产价格、城乡土地利用与土地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区域特征与居住满意度、房地产学科专业建设与其他议题六个方面展开了专题讨论,我院卢建新教授对分论坛一下半场汇报的7篇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大会共收到论文174篇,其中有84篇论文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卢建新教授与其硕士生赵渊合写的论文《官员任期稳定性、市场化进程与土地违法》获二等奖;硕士生陈诚与杨巧副教授合写的论文《收入差距、住房产权与城镇居民幸福感——基于CGSS2003CGSS2013的实证研究》获三等奖。此外,赖雄传博士报告了《住房供给弹性与家庭金融资产组合的空间差异》;硕士生李美姣、申欣、黄镇、张可可、陈兆熙、熊恒、王德平、邓沛能、李健、武晓青、蔡伟伟、李伟涛和石磊分别代表其合作者报告了《浅析“新常态”下房地产业特征与应对策略》、《收入差距与住房财富效应:基于面板门限模型和微观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限购政策对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影响研究——基于69个大中城市》、《土地财政、财政收支状况与房价波动》、《政治路径及政治周期对工业用地出让的影响——基于2007—2014年地级市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官员异质性、工业用地出让与引资质量底线竞争——基于281个地级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财政激励、引资激励与地方政府工业用地出让》、《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武汉洪山区二手房特征价格研究》、《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城市人口集聚》、《房价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房价影响民间投资的空间差异——基于全国31个省(市)的实证分析》、《房价、区域创新绩效与产业结构升级——基于34个大中城市数据的实证研究》以及《城市生活垃圾:来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影响》。此次研讨会,我院师生参会人数、论文报告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在全国房地产学术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联谊会安排,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明年将在广州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