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02期)政府支出消息冲击如何影响利率?

(学生记者 武淑雅 摄影 胡雅娴)2017111日(周三)14: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02期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庄子罐副教授主持。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刘鼎铭助理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刘教授演讲的题目为“政府支出消息冲击如何影响利率?-基于美国的研究”。刘教授指出这项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财政政策的预期对利率的影响。他强调财政政策可以被预期到,政府支出不仅在其实施时会刺激经济,在其实施前已经对经济产生影响,个体对财政政策的预期会改变其消费和投资行为。他用1981年第3季度至2016年第1季度的季度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旨在研究政府支出消息冲击导致利率上升的渠道。在实证中可以发现财政政策预期影响货币政策预期,进而影响长期利率;政府支出正面消息的冲击导致短期和长期利率上涨;长期利率上升部分是由于远期利率上升,部分原因是长期债券风险溢价较高。

刘鼎铭教授在演讲

演讲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研究的观点以及可能创新的地方,刘教授与他们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对于实证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猜想和解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刘鼎铭,毕业于University of Minnesota2012年获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助理教授。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Economic Modelling, The B.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Economics, 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国外期刊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