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研究生在第二届“经管杯”辩论赛决赛中斩获季军

(学生记者 周辉 摄影 周爱琴)辩黑白曲折之理,论 古今中外之事。2017117日晚,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金融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二届“经管杯”辩论赛决赛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决赛由金融学院张宗泽担任主席,邀请了分别来自金融学院的易亚峰、工商管理学院的贾豪懿和法硕中心的李浩鹏师兄担任评委。

本次决赛共分为两场,四支参赛队伍为获得决赛胜利都表现了高昂的斗志,期望在比赛中一展雄风。

第一场比赛为季军争夺战,烽火由财政税务学院“说的都”队和金融学院“凯恩斯说的都”队点燃。辩题为“快节奏生活压力下的年轻人应不应该为老年人让座”。正方财政税务学院从快节奏、压力和老年人定义出发,在三个方面阐述了己方“快节奏生活压力下的年轻人应该为老年人让座”观点:1.让座是尊老行为 2.让座促进社会良性循环 3.让座是一种美德,应该提倡。

财政税务学院

反方金融学院则从老年人群体特殊性出发,在两个方面表达了“快节奏生活压力下的年轻人不应该为老年人让座”观点:1.让座忽略现实需要,因为当今年轻人压力大 2.让座容易形成道德绑架。由此,辩论火花燃起,在随后的辩论环节,辩论双方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氛围迅速升温,掌声不断,达到白热化阶段。最后,经过激烈辩论,双方进行了精彩的总结陈词,第一场比赛结束。

金融学院

之后,来自金融学院的易亚峰、工商管理学院的贾豪懿和法硕中心的李浩鹏师兄对比赛双方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双方存在的问题。经过评委的集体商讨后,比赛宣布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正方四辩杨春飞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金融学院“凯恩斯说的都”队以完美表现赢得最终胜利,获得季军。

评委席

第二场比赛为冠军争夺战,由来自法硕中心加法学院组成的“怼怼怼”队和工商管理学院“冰棒”队以“人际交往中隐忍和坦率哪个更能消除矛盾”为辩题展开对决。正方法硕中心辩手从隐忍和矛盾定义出发,在三个方面阐述了己方“人际交往中隐忍更能消除矛盾”观点:1.隐忍能形成理性和冷静的头脑 2.隐忍更有利于情绪管理 3.隐忍能找到最佳途径以消除矛盾。

法硕中心加法学院

反方工商管理学院则从人际交往和坦率定义出发,在四个方面表达了“人际交往中坦率更能消除矛盾”观点:1.坦率提供了沟通平台 2.坦率将矛盾最大程度地消减 3.坦率更有利于长期人际交往的稳定 4.坦率能治标治本。辩论由此推进,在随后的辩论环节,辩论双方你来我往,争锋相对,唇枪舌战,火花的碰撞激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激烈的辩论之后,双方进行了精彩的总结陈词,第二场比赛结束。

工商管理学院

最后,来自金融学院的易亚峰、工商管理学院的贾豪懿和法硕中心的李浩鹏师兄分别对辩论双方做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有关问题。综合多方面因素,工商管理学院“冰棒”队获得比赛亚军,刘斌斌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法硕中心加法学院组成的“怼怼怼”队赢得最终胜利,获得冠军。

随后评委对获奖队伍以及最佳辩手进行了隆重的颁奖,至此,将近一个月的第二届“经管杯”辩论赛完美落幕。


选手颁奖

思辨绽放智慧之花,驳论展现人文魅力。回眸过去,难忘辩手们思想的交锋和语言的美感。辩论向我们展示出辩手们思想的结晶,智慧的火花,辩论使我们睿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生力量的加入,思维的火花会碰撞地更加激烈,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