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开展2017级新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学生记者 李铭扬)119日下午,金融学院于首义校区文润楼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场讲座。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兰玉娟老师为2017级新生带来精彩指导。

讲座开始,兰玉娟老师以“新生刚入学,怎么这么快就要和职业生涯规划打交道呢?”勾起了全场学生的兴趣。兰老师随之而来的一番解释,让大家茅塞顿开:“大学真正的学习生活只有三年,提前了解职业世界,对自己的未来有个明确的定位,才能在学习中掌控方向,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从而不虚度年华。”兰老师语重心长地提到,人生路上最怕的是停滞,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生涯规划,才不会在毕业季时感到无助迷茫。

初入大学的新生都以为,大学是处世能力的试炼场,课堂学习不再举足轻重,大学要把时间花在实践,交际上。而兰老师却通过求职面试中的简历筛选环节,带给大家不同的答案:HR筛选简历时首先看学业,看你的GPA有多少;其次看的是荣誉,看参与博文、大创等科研项目并获奖,告诫同学们刻苦学习依旧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切不可本末倒置。

随后,兰老师谈到了一些令新生耳目一新的词汇——职业性格,职业兴趣。兰老师谈到,了解每一个行业的职业性格,并从自己的爱好中挖掘出职业兴趣至关重要,也是今天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要求。兰老师通过讲述生动活泼的真实案例,再次强调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建议大家要未雨绸缪,知道自己将来想做什么,想过怎样的生活,提前做好性格、兴趣的养成。

最后,兰老师向全体新生提出了三大要求,即确定一个职业发展目标,认识自我和职业这两个世界,学习做人、做学问、做事三种本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并表示要牢记要求,做好规划,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