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举办“星火计划”之博文大创经验交流会

(学生记者 顾心辰 摄影 秦碧柔)为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博文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两项比赛的相关信息,1123日下午200,金融学院于文澜202教室举办“星火计划”之博文大创经验分享会。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朱诚蕾老师出席本次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年级学生会副主席施瑞峰主持。

房产1401班房琪琪分别从选题、立项、结项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选题上,她强调要结合社会热点、注意专业课上老师的分享,可以通过搜寻“关键词”在网上寻找相关热门论文,也可以搜索往年立项的题目来寻找灵感。在鼓励大家尝试建造模型的同时,她也建议大家注意到自己的能力范围,不要一味求难。此外,她还特别强调调研思路与项目主持人工作的重要性。对于结项,房琪琪建议大家增加导言部分,以更好地帮助老师了解自己的项目。

随后,金工1401班周籽妤从保研、评奖学金加分、锻炼提升学术水平等多方面阐述参与“博文大创”的好处。她以自己做“博文”的经历为例,希望大家能规划好时间,不要轻视选题、立项、结项中的任何一步,做到认真对待有始有终。对于重中之重的选题方面,她建议,首先要先确定好组长,其次确定好研究方向再找指导老师探讨。周籽妤也向大家分享了一些选题、拟题的小技巧:第一,切入点要新颖;第二,要以小见大,可以通过“宏观背景+研究对象”的模式进行拟题;第三,主题要明确,使题目层次清楚,以防走偏。为帮助大家理解,她向大家展示成功立项书的目录示例,对各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强调撰写时思路的逻辑性与连贯性。

投资1402毕卫翔则从“博文是什么”、“博文能帮助到我们什么”入手,做了系统的阐述。他对前两位主讲人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在组队方面,他建议大家跨专业、跨年级进行组队,从而各取所长更好地完成项目。在选题方面,他则强调大家要注意一些新提出的政策。在寻找参考文件方面,毕卫翔向大家推荐了中国知网、万德、巨灵、国泰安等数据库网站。

最后,三位主讲人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至此,本次“星火计划”之博文大创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