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举办消防宣传月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学生记者 陈哲 潘为鹏 摄影 苏芮琪 李希越)为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1124日,金融学院在本科生中间开展2017年消防宣传月之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湖北省消防宣教中心彭友新教员担任主讲,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活泼的消防安全知识课。

讲座伊始,彭教员向同学们强调“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主题,希望同学们能密切关注有关生命和安全的话题。随后,他以视频图片等方式例举诸多近期存在的问题和案例,提醒大家保持警惕。随后,彭教员从政策和规定的角度介绍了三级防火责任制、四个能力的建设标准、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相关内容。彭教员特别强调“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提醒大家消防事故具有严肃性和严重性,要求大家加强消防意识,发生火灾要积极利用消防知识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事后积极配合调查。

火灾无情,生命脆弱,做好知识储备和演习经验尤其重要。彭教员盘点了去年我国火灾形势,分析了最近几起重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原因和教训,并系统地介绍了火灾的定义、性质、分类、发生的条件、逃离方法等知识,加强了大家对火灾的理解和认识。期间彭教员以教具实物讲解灭火器、防护面罩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并在台上亲自演示,同时穿插讲解了电器着火、危险化学品着火、高楼逃生等问题的案例,风格幽默风趣,内容深入浅出,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收获匪浅。

互动环节中同学积极提问,气氛活跃。彭教员针对同学们提到的洗衣机静电起火、家庭天然气泄露检查、床单结绳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至此,金融学院2017年消防宣传月之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