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三进一访”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通讯员 赵长越 学生记者 胡华萍 摄影 王静)为深入了解2017级学生的现实情况,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117日至8日,金融学院走进首义校区,在全体2017级学生中间开展了三进一访系列活动。

金融学院2017级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于中南楼309顺利召开,党委副书记黄小妹、2017级辅导员老师姚堤生、赵长越与金融学院2017级部分少数民族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同学们依次发言,围绕大学生涯规划、就业、读研、留学等学习与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发言,老师们也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同学们的发言结束后,黄书记首先对民族学生开学以来在学校学院各类活动中的优良表现做出了肯定,再向民族学生提出了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以学业为重,将个人目标规划落实到点滴学习生活中等要求,更鼓励同学们积极入团、入党,成为党团的优秀人才。

胡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以“我的大学课余时间应该花在哪儿”为主题的精彩演讲,简要介绍金融学院的团学活动。胡源老师以她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说明学生工作对于自我的帮助,随后,她向在场同学介绍了金融学院的主要活动及其意义。胡老师对于学术建设与励志金融这两个重点项目作了详细而又系统的阐述,并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许多建议。

赵达骋老师则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青年团员的日常礼仪”课,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他讲述了衣食住行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分别以食堂就餐、宿舍交往、电梯礼仪等为例进行了幽默风趣的介绍,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除此之外,赵老师还一一解答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并补充了日常礼仪小常识,同学们认真听讲并逐一记录。

徐惠荣老师则对学生资助工作做了相关介绍。徐老师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各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涉及流程进行逐一解读。她建议同学们能够仔细阅读《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并及时关注学生资助中心的有关通知。另外,徐老师特别提醒大家注意贫困生认定工作的相关时间与要求,她强调了学生资助工作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学习,学校鼓励有需要的同学申请勤工助学资格并坚持锻炼自我能力。

“大学学业规划专题讲座则由张晓涵老师主讲。张老师提出的“我来中南大干什么”及“我将来毕业出去做什么”两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她针对考研、保研、就业以及出国四大主题为现场的同学解疑答惑。特别地,张老师还针对个人发展问题向同学们做进一步解释,向在场同学们提出了“树立目标,选择平台,认真锤炼的十二字建议。讲座最后张老师寄语17级新生:“每个人都要欣赏自己,不要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 这给大家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朱诚蕾老师以“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为主题进行讲座,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学学习的必要性,并就与大学生利益相关的话题和同学们展开探讨。她重点介绍了与同学们发展前景密切相关的学术活动,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科学定位,早日行动,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人才。

次日,姚堤生老师带来的“新生入党导航教育”亦是精彩。姚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他指出:“入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切不可马虎对待。”引导学生要端正入党动机,全面提升锻炼自我。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做了相关笔记,纷纷表示他们对入党流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赵长越老师为新生带来“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主题讲座。赵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询问到场学生心目中优秀的自己是什么样的。随后,赵老师列举了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定位不明、成才意识淡薄、要求放松等问题,并帮助大家分析了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向大家提出注重修养、注重学习、培好心态三个要求。最后赵老师以“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告诫大家看淡结果,享受过程,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本次三进一访”活动的开展目的在于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相关的学生政策,明确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充实同学们的“机动周”生活,让学生时时刻刻受教育、长才干。